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很“亲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姚杰 实习记者 卜洋 
2018-06-14 11:23:54
分享:

  长期吸烟会出现满口黄牙、皮肤老化、指甲变色的症状,但这些都只是外表的变化,严重会导致肺癌的出现。本期专家是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闫莉,她说,希望吸烟者尽早戒烟,因为肺癌正在一步步靠近你。

  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闫莉:香烟经过呼吸道进入体内,损害最大器官是支气管和肺脏。最常见引起疾病是慢阻肺,60岁人群中每四人就有一个患者。以慢性咳嗽,咳痰和一活动就气短为主要症状,严重者一动就喘,只能卧床,连基本日常活动都做不到。吸烟是慢阻肺最主要的致病因素。

  吸烟与肺癌的发病也有关系。我们建议定期体检,一旦发现肺部小结节,或出现痰中带血和胸痛等症状,要高度重视。常有病人做了常规体检后,胸部CT发现肺部小结节或毛玻璃阴影,90%都与吸烟有关。希望吸烟者尽早戒烟,肺癌可能正在一步步靠近你。

  另外,吸烟会引起相关的间质性肺疾病,例如呼吸性西支气管炎相关的间质性肺疾病等,这些疾病治疗起来很困难。

  我们的呼吸系统包括气道,肺实质和肺间质,都无法幸免的受到了烟草的危害。导致机体发生很多难治性疾病,为人体健康带来很大危害。

关键词:吸烟,肺癌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