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明确公益诉讼发展方向 建强公益诉讼业务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同辉
2018-06-08 11:06:24
分享: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对大多数基层检察院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并且将是一项长期而主要且重要的检察业务工作。如何开好局并建立起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我院按照上级检察院的部署要求,院党组一班人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一把手”工程,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实践。

  故城县检察院自2017年8月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内设业务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发挥院领导带头作用,不断提升指挥协调和主办实办能力;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和办案调研,提高履职能力;注重整合办案资源,积极做好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和案件办理工作。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地方阻力”可能导致公益诉讼活动滞怠、调查取证难以及合力尚未形成、法律素养要求高等实际问题,我院明确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发展方向,决定坚持把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为着眼点,力争办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通过强化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依法解决或督促解决一批涉及危害生态环境、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提升规范办案能力,夯实督促履职基础。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建强公益诉讼业务力量。二是加强业务宣传,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知晓度,着力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三是坚决落实相关的公益诉讼办案规定,确保多办案、办好案。

  进一步加强与各级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建立日常联系沟通工作机制,及时互通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违法行政行为整改等情况,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和司法监督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健全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协作配合机制,争取在调查取证、法律政策理解与适用等方面的支持和配合;进一步加强与审判机关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就公益诉讼案件受理、审理程序、证据采信、法律适用、裁判执行等问题联合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

  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及时高效地履行职能,有效遏制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的行为。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法律监督为己任、以公益诉讼为契机,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责。一是积极组织干警走出去、沉下去,深入乡村及城区各个社区、街道,上门入户走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及时发现影响大、受众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公益性事件或案件线索,广泛收集可能涉及或引发公益性事件的信息,扩大案源收集面。三是对于重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工作会、院检委会、院专家咨询会等形式,针对行政机关履职是否恰当进行集中分析研讨和“会诊”定性,对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情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对诉前程序没有达到应有效果,行政机关未履职或未完全履职,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的情形,坚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作者系故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朱同辉)

关键词:故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业务力量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