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哈院:把年的味道带到患者身旁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国磊 2018-02-10 10:2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历腊月廿一,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老年病一科里,年的味道越来越浓。身着白衣的医生和护士行走在病房里,他们手里拿着一张张福字和一副副春联,来到病友床前——
 

  

 

  “‘和顺一门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健康永驻幸福屋 和睦长存快乐家’”……病房里,暖意融融、病友们个个开怀大笑,争抢春联和“福”字,在送“福”中喜迎新春的到来。

  这天,英俊岐主任利用闲暇时间,写出了几十副春联,一份份送到了住院患者的手中。“老人家,送给您一副我亲手写的春联,算是新春礼物。不成敬意,还望您笑纳。”“好好。有了您的祝福我这病就好了一半喽!”“英主任,没想到您这样多才多艺,回头让我的小孙子跟您学学,您可不能收学费呦。”收到春联的患者及家属和英俊岐打趣说。

  春节贴春联是中华民族喜迎新春最朴素、最直接的一种表达方式,手写的春联和街上卖的春联比起来更加亲切。进入腊月,英俊岐就谋划着如何让患者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在他们科室,每逢春节,护士都会给不能回家过年的患者送饺子、拜早年。今年,怎样让其他的患者也提前感受年的味道呢?曾经在年前大集义诊的他想到了老百姓对手写春联的热情,他准备“露一手”将自己亲手写的春联当做礼物送给患者。“在老年病一科,留在医院过春节的病人较多,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病床上不能回家过年的病人也能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感觉到家的温暖。”同时,他还根据科室特点或患者特点“私人定制”,这些虽然只是小小心意,但饱含了他对广大病患的关爱和祝福。

  仔细端详春联,不仅词出有源寓意吉祥,而且字体刚健遒媚气韵生动,难怪成为病房的“抢手货”。才情与医术往往相通。多才多艺的英俊岐作为曾经编撰过5部老年病预防保健书籍的专家,可谓老年病学领域的行家里手,还一直享受着国务院津贴,登门看病的人络绎不绝。经他悉心调理的患者不仅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而且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了病症的复发。还有一部分老人身体健康,但犯有疑心病,对于这类老人,英俊岐则会发挥专业特长和健谈的个人魅力,循循诱导,诙谐幽默之中把老人的疑虑打消。

  前年年底,英俊歧他们的老年病一科还在全院首开“无陪护病房”,对医养结合模式进行实践和探索。在这样的病房里,患者完全由护士实行一对一照护,打饭、喂饭、洗脚、梳头、清洁等。至今已经有多位老人曾在这里住过,有的人住院时间一长,竟然不愿意出院了,感觉这些和孙子孙女年龄相仿的护士们照顾得很贴心,反而故意瞒着子女说“身体还没调理好,要再住些时日”。

  正是基于老年病医学领域的深钻细研和对中国养老模式的思索,让英俊岐产生了在病区开设“无陪护病房”的想法。他说,“让病房里的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事才是我们尝试的初衷。
 ”离新春佳节很近了,英俊岐还张罗着在病房健康大讲堂安排专题讲座,让老人们了解如何健康饮食起居,过一个欢乐安康的春节……

关键词:哈院,衡水,春节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