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天气干冷 衡水哈院儿科、呼吸科患者骤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8-01-19 17:2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7日下午14时许,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呼吸内科门诊三诊。

  穿着白大褂的邢佳手推着点滴架子,穿过候诊人群走进来,边询问病人的病情,边熟练地写下了医嘱。由于近期天气干冷,呼吸道病毒活跃,很多疾病都是急性发作,哈院呼吸内科不管门诊还是病房,都挤满了人。像邢佳这样带病坚持上班,在医护圈里已经成为“常态”。

  相隔不远的儿科病房内,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病房里人来人往,医生和护士像白鸽一样在其中穿梭,一刻也停不下来。“通知主任,来了个重症患者,得上呼吸机。”急促的声音传来,儿科重症监护室的门突然推开,几名医生快步走进去,紧张地忙碌开来……

  “近来,流感及呼吸患者同比增加三成,医生们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遑论请假了。”说起近期流感及呼吸类患者“爆棚”,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晶坦言,每天应诊50人次以上,深感疲累,她也建议市民,减少外出并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去,同时还应多喝水,加强通风。

  “大数据”话出工作量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哈院呼吸内科的病人急剧增加,至12月底到达顶峰——每日应诊150余人。病房床位使用率达到100%,医护人员平均每天接收50多个病人。病人住院就像饭店“翻台”一样,走了这个,立马就住进那个,病房、抢救室,凡是能放下床的地方都住的满满的。

  “门诊接收的病人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肺炎的病人最多。”王晶介绍,呼吸内科的病房内住的则多是急危重症病人,很多都伴有呼吸衰竭,医生除了要照顾好现有的病人外,还需要抢救新病人,经常要从早晨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饭都来不及吃。由于呼吸科病人的特殊性,80%以上的病人都需要输液,护士光换液体就要200多次,平均每天走1万多步,工作量可想而知。

  每天和时间赛跑,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都如同上满了发条的机器人,不知疲倦,尽职尽责。张菊香医生的母亲因脑出血住院进行手术,但是她一天也没有请假,而是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有30多年临床经验的崔朝勃主任,一到病房就全身心投入到处理危急重患者紧急状况中,时常连饭都顾不上吃。

  儿科医护人员都很拼

  “拼”是哈院儿科医护人员给大家的主观印象,他们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没有与家人团聚的概念,更没有自我的概念。十分钟的吃饭时间都需要分批轮流去吃,一切只为患者的平安与健康。

  当日下午16时,儿科病房里到处都是插着输液管、戴着口罩的患儿,有部分家长甚至自备小板凳在走廊内休息。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以来,该院儿科患者一直呈上升趋势,仅过去一周,门诊就诊人数达3000余人次。大夫们加班成为“常态”,不少人甚至根本就没有午休过。

  严慧芳医生患有糖尿病,由于连日工作强度大,饮食极不规律,导致头晕目眩,但她却并不肯离开岗位,而是稍事休息后,立刻为病人看诊。魏兴旺医生得了支气管炎,咳嗽、憋气、高烧不退,仍然在病房加班加点的工作;有的同事累晕了,有的同事累吐了,这些场景在儿科都不止一次的发生过。护理人员的孩子感冒发烧,而他们的妈妈却都义无反顾的坚守在病房,无一例外。在接到家里的“求救电话”时,她们也只是简单说句:“喂点药,让孩子多喝点水”,就匆匆挂断电话。

  在病人“爆棚”期间,儿科医护人员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高度认可,他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给科室打出了一个满意的高分。

  专家建议:增强抵抗力,减少外出,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流感其实也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对于近期流感及呼吸类患者“爆棚”,王晶医生告知市民,无需太过担心,做好平常生活中的预防工作,可以有效的抵御流感病毒。

  “一般情况下,一旦传染流感,都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痊愈,治愈流感并没有什么一吃就好的特效药,最重要的在于生活中的预防。”王晶医生建议,市民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强抵抗力,锻炼身体,在气温变化时及时增减衣服,尽量少接触流感病人,保持家中空气流通,保障充足睡眠,不过度疲劳,切忌积累压力。除此以外,在流感的高发季节,要多注意饮食的调理,饮食要清淡,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流感高发期,还要减少到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的场所。她建议年老、体弱或者慢性病患者,以及6个月到3岁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

关键词:衡水哈院,患者骤增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