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冀州区“精准发力”打好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樊加伟 2017-12-12 17: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冀州区。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12日讯(通讯员 樊加伟)今年以来,冀州区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企业排放治理、燃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三大专项行动,严守环保红线、强力治污减排,全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力促空气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

  全面启动“排放治理”专项行动。该区以当前开展的“散乱污”企业治理行动为契机,对辖区范围内所有环保手续不齐全、环保设施不完备的企业开展全面深入的大排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立即关停,并限期整改、严防反弹;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标准,予以关停。截止目前,该区累计排查清理散乱污企业29家,并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为认真做好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工作,该区精心筛选高架源、污水厂、化工、玻璃钢等14个重点行业的62家企业,组织相关部门集中撰写电路改造方案和排放达标评估报告。目前,62家企业的达标排放方案已全部完成。

  持续开展“燃煤治理”专项行动。为严格控制燃煤污染源,该区专门制定出台了《冀州区散煤管控专项实施方案》,划片分区、严防死守,集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逐个乡镇对散煤交易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清理取缔无证无照散煤经营网点,封堵劣质散煤及制品的运输、囤积、销售和使用。截止目前,该区累计注销变更原煤炭经营业户117户,排查煤炭运输车辆200辆,劝返外地无证散煤运输车57辆,全区范围内已没有固定散煤经营户。同时,该区充分发挥乡镇“网格”力量,全面淘汰燃煤锅炉,对辖区范围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全部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确保做到“淘汰一个、注销一个”。截止目前,该区共淘汰燃煤锅炉144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全部完成。

  深入推进“扬尘治理”专项行动。该区将城区扬尘治理作为控制大气污染源的重要途径,全面加强对扬尘污染源的有效治理。其中,在道路扬尘治理上,对城区主要道路全面实施“白改黑”工程,最大限度减少道路起尘;在工地扬尘治理上,严格监督执行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8条”和“六个百分百”工作标准,通过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工地空气颗粒物浓度、土方裸露、现场焚烧、夜间施工等情况开展实时监控,及时了解抑尘降尘情况;在渣土运输治理上,该区在滏阳路、长安路、朝阳大街、冀新西路、和平东路设置五个限高装置,严厉查处无审批手续或不按审批路线、时间运输渣土的行为,并对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配备GPS定位系统,实时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渣土污染源的及时发现、及时治理、迅速见效。

关键词:冀州,大气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