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饶阳县三措并举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建柱 2017-06-19 10:5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6月16日讯(通讯员 崔建柱)去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广泛开展农村“十个一”建设,大力倡树文明新风,采取三项措施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核心价值引领。该县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村镇创建全过程,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开辟“践行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等专题、专栏,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大力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经验、好做法。各乡镇、村充分利用标语条幅、板报橱窗、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全县农村普遍开展“道德文化墙”建设,将村规民约、文明和谐家庭的评选条件和“三个倡导”、八荣八耻、公民道德规范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上墙公布,使广大农民受到经常性的道德教育。积极组织“厚德饶阳”重点战役,大力宣传和大张旗鼓表彰“最美饶阳人”。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奉献,崇孝敬老活动,大力提倡讲文明,树新风,培育和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树立一批不同层面的道德典型。广泛开展“文明村镇”“五好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全县已涌现出省级文明村镇1个,市级文明村镇5个,县级文明村38个,有力地促进了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该县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多办好事实事,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去年以来,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不断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通过采取“三个一点”(上级拨一点、县里投一点、镇村筹一点)的办法,积极筹资建设资金,按照便利化、标准化、均等化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在6个村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工程,在其他村开展了广播“村村响”、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全覆盖。加强了乡镇宣传文化阵地建设,9个乡镇区共建设了文化广场6000平方米、综合宣传栏400平方米和9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十个一”建设,目前,全县90%以上的村达到有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或“五好文明家庭”。

  坚持统筹推进。该县结合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借势美丽乡村,统筹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千方百计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在环境整治、改水、胡同硬化、改厕、改厨、绿化美化、改墙等重点工作中,积极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在庭院美化、卫生保洁等工作中,积极引导群众自己动手,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全县发动党员群众出义务工2.3万人次,节省人工费用150余万元,有效保证了美丽乡村和文明村镇的顺利实施。另外,为保持和维护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在全县开展了“洁净庭院、洁净村庄、洁净田园、洁净公路、洁净镇区”等五大洁净行动,按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成果长期保持、群众素养整体提升的工作步骤,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县域“洁净农村”。

关键词:饶阳,文明村镇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