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枣强县检察院 董红英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7 11:1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董红英同志是枣强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她从1997年至今在检察战线上已经奋战了19个春秋。十几年来,她凭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真挚热爱,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一篇篇绚丽篇章,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与信赖,树立了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形象。

  刻苦学习,练就公正执法的真本领

  作为一名检察官,如何才能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她始终认为,首先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只有这样,才能担当起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重任。在她所从事的侦查监督工作,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审查逮捕,这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疑难案件,她常常能理论联系实际,作出精辟独到的分析,成为小有名气的“土专家”。如在审查逮捕马某非法拘禁案中,马某供述称非法拘禁随某某是因为随某某向其借款,共计两百多万。借款到期后马某多次向随某某索要借款,但未果。马某甚是着急,当他发现随某某向其抵押的房产证等借款手续均系伪造,并再也无法联系上随某某时,马某将随某某起诉至法院。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某在大街上遇到随某某,两人就还款事宜并未达成一致。情急之下,马某将随某某非法拘禁。马某并将随某某向他借款时出具的房产证等借款手续交给公安机关。她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敏锐的察觉到随某某可能涉嫌刑事犯罪。随后向公安机关调阅了案卷材料,认真分析核对相关证据。因为诈骗罪和民间借贷在实际办案中极易混淆,犯罪嫌疑人随某某及其聘请的律师均辩称这是民间借贷,并非诈骗。她通过抽丝剥茧,一个个关键证据浮现在面前,让她更坚定随某某涉嫌诈骗罪。她凭借自己强大的法律知识储备正确区分出诈骗罪与民间借贷的差异,最后以诈骗罪批准逮捕。最终,随某某被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四个月。该案受到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查微析疑,恪尽职守办铁案

  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对每一起案件,做到了不枉不纵。尤其是重大疑难案件,她都要求自己反复仔细地审阅案卷材料,从细微之处入手查微析疑,发现问题,确保案件质量,确保自己手中的每一起案件都得到公正处理。

  2016年4月15日,张某驾驶货车由南向北行驶,与由东向西驾驶电动车横过公路的被害人张某某相撞,造成张某某重伤二级的交通事故。张某刚考取驾照不久,还在实习期,如果被扣分,可能要重新参加考试。张某为避免实习驾照被注销,遂与当时在车上的王某商量让其承认是自己开车撞的张某某。后王某害怕被追究责任,随即就和张某一起到交警大队说明情况。经事故认定,张某负主要责任,被害人张某某负次要责任。公安机关认为张某找王某顶包的行为属于交通肇事的逃逸行为,遂以交通肇事罪提请批捕。她审阅案卷材料后认为公安机关适用法律错误。因为交通肇事罪的司法解释规定: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的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同时还要求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她认为张某虽然让王某顶包,但并不是为了逃避法律追究,更没有因此而逃离事故现场。况且发生交通事故后,张某与王某不但没有离开现场,还主动拨打120,并跟随车辆来到医院,配合抢救工作。她本着对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负责的态度,认真研读交通肇事罪的司法解释,查找大量案例,与多名法官、检察官讨论交流。最终对张某做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将关爱融入工作,用爱拯救迷途少年

  真正深入接触这些涉罪未成年人,她体会到了未检工作的特殊性。一直喜欢孩子的她认为自己在这个工作上找到了幸福感。她认为:每一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都关系着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挽救了一个孩子,就意味着挽救了一个家庭,这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远比逮捕了多少犯罪嫌疑人要实在得多。

  2015年下半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吕某某在百度贴吧看到犯罪嫌疑人宋某招聘皮草代理商的广告。遂吕某某便与宋某联系。经交谈,吕某某得知既可从中赚取差价,又无需交付代理费用,认为有利可图。2015年年底,张某某在百度贴吧上看到了吕某某售卖野生动物制品的广告图片,便申请加吕某某为微信好友。张某某向吕某某表示其欲购买8张猞猁皮制作衣服。随即吕某某通过微信询问宋某有无猞猁皮,宋某称有。之后吕某某以每张650元的价格将8张猞猁皮卖给张某某,货款共计5200元。后有人举报称吕某某非法出售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猞猁皮。经侦查,公安机关将吕某某出售的8张猞猁皮查扣。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所查扣皮张确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猞猁皮张。

  她为准确判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恶性、监护帮教条件及社会危险性等,在有限的时间内全面调查了涉罪未成年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监护教育、社会交往活动等情况。经了解,吕某某母亲下岗,奶奶又有重病在床,需常年吃药。全家的生活来源只有爸爸那微薄的薪水。在得知自己被大学提前录取的消息时,他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终于可以步入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了;忧的是原本已经不堪重负的家庭又如何承受大学费用呢?他不想把所有的压力都强加到父母身上,懂事的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挣钱,为家庭减轻负担。了解了整个事情经过的她,认为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吕某某改过自新的机会。吕某某的主观恶性不大,且为初犯,并具有自首情节,经调查父母均为老实本分之人,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和违法犯罪前科,家庭也具备监管帮教条件。综合以上因素,她认为吕某某不具有逮捕必要性。建议不批准逮捕。经向领导请示,均认可她的意见,并对她把关爱融入工作之中的行为表示高度赞扬。吕某某的父亲感动的说道:“感谢您给了我们这个家新的希望。”

  出色的工作使她赢得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她先后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衡水市政法委评为“严打”先进个人;被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办案能手”、“衡水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系统优秀办案人”、“党育式检察干警”等荣誉称号;被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3次;被枣强县政法委授予“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维护稳定先进个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来源: 衡水长安网

关键词:枣强县,检察院,董红英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