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计生协以提升项目为抓手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靳志强 2016-04-26 09:4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计生协认真实施“少生快富”项目,整合有限资源,激发项目活力,采取多种措施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脱贫致富工程基础扎实、成果显著。
  规范项目实施,推行“五覆盖”工作模式。为解决“幸福工程”“少生快富”工程单独运作中存在的精力、人力、资金等方面的重复以及不协调等一系列问题,尝试并探索出了两个项目捆绑运作的“五覆盖”模式。即:全面实施“两捆绑”(资金捆绑、项目捆绑)、“两统筹”(统筹管理、统筹发展),“五覆盖”(资金覆盖、政策覆盖、项目覆盖、管理覆盖、规划覆盖),整合有限资源,激发项目活力,产生了“1+1>2”效应。通过“五个覆盖”措施的落实,扩大了帮扶范围,使更多计生家庭在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得荣誉,提高了群众参与计生工作的积极性。
  与项目县合作,深入开展摸底走访。从3月份开始,市计生协与阜城县项目县全面合作,确定两个乡8个村为项目实施点,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各农户生活生产状况、思想观念、发展规划等情况,积极宣传“少生快富”建档立卡的相关规定,把政策讲清、把程序讲透,把要求讲明,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民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严格评选程序,困难村民建档立卡。走访调查掌握村基本情况后,市、县计生协及时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商讨研究贫困户评选和建档立卡工作。经过大家一致同意,决定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村民小组民主评议——村委会和驻村工作组审查公示”三个步骤进行,坚持贫困村民一个不落,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纳。民主评议会按照“宣传政策——解释评议办法——通过评议办法——贫困申请户发言——群众投票——监票、计票——当场公布票数”的程序进行,最后根据群众投票结果,按得票多少的顺序,结合控制规模,确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少生快富”项目全面完成了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
  坚持产业扶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针对阜城县土壤特质和村民多种植西瓜的实际,研究决定把西瓜作为项目工程的主导产业,制定帮扶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增收致富产业。坚持精准扶贫与计生惠民举措相结合,指导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少生快富”贴息贷款,并积极联系扶贫办、农工委,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的资金问题。同时,聘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加大对帮扶群众致富技能、农业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促进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关键词:衡水市,计生协,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