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今日聚焦

退休检察官开馆展示日军侵华证据 将继续搜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4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日,在山西省左权县“辽县抗战纪实收藏馆”,山西省检察院退休检察官王艾甫正在向参观者讲述左权抗战历史,其中尤以日军侵华时期的各类出版物引人注目。王艾甫说,目前,他正在整理、展示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期间的抗战史实。

  据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王艾甫就开始搜集日军侵华的“罪证”。其中有80多本名为《支那画报》的日军画册。画册在30页到36页之间,大部分是黑白图片,也有少部分彩色。王艾甫介绍,画报由日本朝日新闻社出版,内容大多是反映日军攻占中国城镇后的情景,时间跨度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延续到1945年日本投降前。

  王艾甫说,上述画报记录了日军侵占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济南、海南岛等地的情景。在画报的末页,设有“支那事变日志”专栏,记录日军每天发生的要闻动态。

  2009年,王艾甫返回老家山西省左权县西关村,建立“辽县抗战纪实收藏馆”,展出1000余件抗战实物、资料图片等。王艾甫说,5年来,“辽县抗战纪实收藏馆”已接待学生、军人、党政官员等约40万人次,其中包括抗战名将的后人。

  2013年,王艾甫突发脑血栓,导致行动不便。王艾甫因此自嘲是“半个人”,但这并未阻碍他继续搜集日军侵华证据。近几年,他陆续从藏友、古玩市场等处收集到日军侵华新证据,包括“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等事件。目前,他正着手整理上述资料,以丰富馆藏。

  1942年,日军侵入时为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辽县(后改名左权县)。时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组织突围时中弹牺牲,是为八路军抗战期间牺牲最高级别将领。

  1943年,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纪念左权将军,决定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在王艾甫的藏品中,就有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颁发的布告,落款签名为时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杨秀峰、副主席薄一波、戎伍胜。

  王艾甫说,抗日战争期间,左权县民众贡献、牺牲巨大。彼时全县仅有7万人,就有1万人牺牲、1万人参军、1万人支援前线。在左权县开设“抗战纪实收藏馆”,一是警醒后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再则也是想从民间搜集、整理更多抗战实物,“这或许将是我余生的工作”。

关键词:侵华,左权,晋冀鲁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