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整治“铸信行动”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张向南 
2024-04-17 10:49:13
分享:

  从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4月起至11月,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整治“铸信行动”,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铸信行动”整治内容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包括粮食领域计量专项整治、电子计价秤计量专项整治、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加油站计量专项整治。

  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规范从事粮食收购、销售的经营主体计量器具的配备、检定和使用行为,严厉打击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伪造数据损害国家和农民利益的行为。严厉打击眼镜制配环节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防止对儿童青少年视力的二次伤害。在巩固2023年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销售环节和使用环节的整治力度,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重点查处销售和使用擅自改装或加装作弊装置的电子计价秤等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缺斤短两和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查“三类站”,即国道、省道、城乡结合部等公路沿线的加油站,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此外,该局还将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民生计量管理体系,推动计量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和科学化,不断提升民生计量监管工作水平,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同时,在此提醒广大经营者自觉遵守计量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准确、公正的计量服务;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积极举报计量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诚信。

关键词:衡水,市场监督,民生计量,专项整治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