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冀州区门家庄乡:文化小院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根开花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金莉莉 
2023-03-28 15:04:00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门家庄乡通过实施“文化小院工程”,打造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场所,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文化小院生根开花。

  门家庄乡从去陋习、讲美德、减负担、减铺张等方面入手,树立文明新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文明志愿者把文明新风和健康生活习惯写进倡议书和承诺书,编进文体节目,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各村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限礼金、限桌数、限场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为村民节省数十万元。

  依托文化小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访谈等方式,广泛收集汇总民情民意等具体需求。围绕需求,为群众送去一批接地气暖民心的文明实践活动。先后开展文艺汇演颂党恩、移风易俗倡文明、党课宣讲传理论专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场,吸引群众过万人。

  在该乡堤北桥村的文化小院内,阵阵京剧名段宛转悠扬。齐聚一堂的京剧爱好者们,一板一眼地唱念做打,自娱自乐,让文化小院成为品读原汁原味乡土文化的场所。该村文化底蕴深厚,悠久的村庄历史积淀,孕育了灿烂多元的文化,架鼓、秧歌、京戏表演等传统曲艺文化在文化小院绽放时代风采。

  今年以来,门家庄乡着力打造弘扬孝风孝道、家风家训、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的特色文化小院,开展各类惠民便民志愿服务,形成了实践基地和实践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矩阵,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关键词:衡水,冀州区,文化小院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