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百姓看联播|“五好奶牛”诞生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2023-03-20 10:42:13
分享:

  奶牛养得好,牛奶才会好。衡水故城县就把“养好牛”这件事做到了极致。今儿咱去看看,这奶牛的日子有多恣儿!

  看,这些小牛住的是“独栋别墅”。标准化的养殖围栏,青贮玉米和燕麦做成的“营养套餐”,自动喷淋、风扇、自动清粪系统,让奶牛们实现了“洗澡和排便自由”。工作人员说,这儿的奶牛都是从全世界范围选育的优质奶种。

  给奶牛听音乐这事儿,您听说过吗?每天4个时段,挤奶大厅里轻音乐会响起,佩戴着智能项圈的牛儿们主动排队登上转盘,开始了全自动挤奶。

  “音乐可以让奶牛情绪放松,听着音乐挤奶,可以增加它们的产奶量。智能项圈相当于人的运动手环,可以实时监测它们的采食情况、运动量等,并传输到公司的SCR牛群数字化管理系统中,牧场会根据这些数据对牛的状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康宏牧场总经理韩纯刚介绍。

  奶牛生活品质提上去了,奶源的品质自然也提升了,难怪这些牛被称为出身好、吃得好、住得好、工作好、心情好的“五好奶牛”。

  这个牧场,存栏奶牛有1.1万头,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生鲜乳产出。企业有了活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就有了。当地有300多名村民在牧场务工,周边村的一些农户也种植起了牧草饲料,成了养殖业的受益者。如今,故城县已建成超万头规模化的奶牛养殖场2家,超百头养殖场13家。

  昨晚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在精深化加工上下功夫。故城县谋划补齐深加工产业链,那是紧锣密鼓地建设18万吨液态奶加工厂项目,投产后可直接带动就业1000多人。

文案:张梅胜

摄像: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后期:卢婉凤

配音:张文婧

海报:张文婧

关键词:奶牛,产业,项目,就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