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志杰:30余年义务守墓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天翔 
2023-03-02 10:54:11
分享:

  2月21日,在阜城县本斋纪念园内人头攒动,人群中,68岁的王志杰正在为大家讲述着马本斋回民支队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感人故事,每每说到动情之处,他忍不住流下热泪。

  王志杰,1955年生人,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人,抗日回民支队烈士墓的第二代守墓人,在他和父亲王梦北的接替守护下,已为88位抗日烈士守墓81年。

  1942年春,日军调集5万重兵和华北全部伪军,先后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妄图消灭抗日力量。为粉碎日寇阴谋,掩护冀中军区首长和主力部队转移,回民支队1700人在马本斋的率领下,成功牵制日寇主力,却置身于日军包围中。1942年6月2日凌晨,回民支队进驻纪庄和单高庄,王志杰的父亲王梦北是纪庄村的村民委员会主任,看到连夜行军至此的回民支队战士非常疲惫,他立即组织村民为部队备水、备柴,烧火、做饭。上午9时,战斗打响,王梦北做向导,帮助回民支队突围。突围战中,88名战士为国捐躯,最大的30岁,最小的才13岁。战斗结束,王梦北和乡亲们将烈士遗体就地掩埋。三天后,马本斋又来到纪庄村,为烈士们举行集体葬礼,建起烈士陵园。当年,王梦北当面向马本斋承诺:“誓死看护陵园。”为了这句承诺,王梦北一生都在精心看护陵园,维护烈士墓。1993年,80岁的王梦北在弥留之际叮嘱儿子王志杰守护好这片墓地,让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英灵有依。从那一刻起,王志杰从父亲手中接过守墓接力棒。父亲去世后,王志杰开始真正担当起了陵园的“主人”。父亲守墓的每一个环节都印在他脑海里,那些除草、培土、擦碑、扫墓的动作,似乎已经化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2012年,在翻修烈士陵园时,王志杰萌生了为烈士们寻亲的想法。烈士陵园里安葬的88名战士,多数人没有留下姓名、籍贯等信息,有的还是化名。为了核实烈士们的姓名,王志杰到多地民政部门,核查牺牲战士的资料。随着线索的汇集,目前,已经有69名烈士的信息得到确认。

  据了解,本斋纪念园现为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单位,是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我现在既是守墓人又是管理员、讲解员……”王志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内心格外欣慰。

关键词:王志杰,王梦,马本斋,河北省,道德模范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