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桃城区:真情服务群众 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3-01-11 09:15:30
分享:

  2022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深入贯彻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双争”活动意见,扎实开展“有事好商量 和谐在身边”系列活动,建立“群众反馈 属地兜底 部门攻坚 联席解决 事后督导”的工作闭环体系,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了群众精神振奋新面貌、社会文明和谐新风尚。

中华大街街道衡丰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共同商议社区治理问题。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供图

  念好“广”字诀,汇聚民情民意。各社区、行政村每月定期在辖区居民、临街商户、各行业各领域中,广泛选取支持文明创建的热心人、了解本地情况的本地人和不同视角的外地人作为民意代表,参加“居民议事厅”“临街商户座谈会”,引导他们“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提出生活中的各类烦心事、操心事。8个乡镇街道、65个区直包建单位组建了112支“民意征集小分队”,每周末积极在小区、广场、公园等组织“敲门行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依托“桃城文明实践小程序”“文明衡水 你我共建”线上调查问卷小程序,让群众在网上即可提出困难、反馈问题,确保在最大程度上收集民意。

  念好“准”字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定期对群众反馈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分行业、分区域、分领域“派单”,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在群众反馈的问题中,小区物业、社区、街道乡镇和包建单位可以自行解决的,由各部门自行解决;涉及需跨区域、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区委适时组织召开专题工作联席会,统筹调度各部门联合解决;城乡创建、市容环境、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12个专项工作组,定期向牵头部门发放工作提示卡,坚持立行立改,真正将居民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同时,按照“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实行“一诉一评”,通过电话访谈、定期走访、发放问卷、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了解问题是否及时解决、群众是否满意、成效能否保持,并将反馈内容、处理流程、事后统计、后续管理等各项工作记录在册,实现全程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可晾晒,确保整个流程都拥有“网购式”体验。活动开展以来,解决群众身边问题6817个,回访满意度达100%。

  念好“活”字诀,促进文明和谐。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同时,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实践养成,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养、共建和谐社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有事好商量 和谐在身边”系列行动200余次,印发有关主题宣传册1.8万份,参与群众7.6万余人次。通过“胡同讲堂”“板凳学校”等各类线下阵地,综合开展“有事多商量、有事能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系列宣讲活动200余场。选树金牌优秀调解员300余人、热心文明市民200余人,召开“身边的事身边商 文明市民话文明”交流会30余场,覆盖群众20多万人,广大干部群众在商量中解决问题、在交流中增进共识,有力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谐。

 

关键词:文明,衡水市,桃城区,服务群众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