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同比增长24%!衡水市1.6万余名高校生回乡就业助力家乡振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2-11-22 09:21:53
分享:

  “整理安全管理台账、落实安全培训计划、对全市重点燃气项目进行安全评估……”自今年7月份正式入职衡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来,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衡水市景县籍青年辛国龙已对自己安检班组的工作驾轻就熟。

  因为高中在衡水就读,3月份得知衡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有对口招聘意向时,辛国龙毫不犹豫递出了简历。“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上升空间很大,人才政策和待遇也挺好,加上离家近,方便照顾父母,所以我选择回到家乡工作。”辛国龙说。

  近年来,像辛国龙这样在外求学返回家乡就业创业的衡水籍学子越来越多,一方面是由于衡水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得益于衡水市实施精准引才聚才的创新举措和求贤若渴的人才战略。

  衡水市是教育大市,也是人才大市。今年以来,该市大力实施“衡水学子”回归改革攻坚,巧挖衡水籍“人才富矿”,通过开发“衡水学子回衡就业创业”小程序、一对一精准帮扶、开展社会实践与专场招聘、搭建回归创业平台等多种方式,精准引才聚才,广泛吸引衡水籍优秀学子返乡就业创业。

  信息化分析,摸清人才“在哪里”。对历年高中毕业生进行摸底,将有影响力、有知名度、有硬实力的校友,如大型央企、国企、国内外500强、知名民企业家,国家重点院校、科研院所校友负责人,纳入知名校友名录,并按照行业,对知名校友进行分类。截至目前,收集完善学子信息94006人;筛选知名校友5963人,涉及金融、法律等10个行业,学子信息库建设取得阶段成果。对省人社厅反馈的衡水市生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通过逐一发送短信推送招聘活动和就业创业政策,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逐一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开展个性化帮扶,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帮助指导他们留在家乡就业创业。

  常态化联系,掌握人才“想什么”。多种方式保持与学子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电台、报纸、直播活动等平台,定期宣传推介人才政策、就业创业信息及典型事迹,进学校、进企业广泛宣传,鼓励更多学子回乡发展。公开发布《鹏程万里由今启 青春正当筑梦时——致2022届高校毕业生一封信》和“致衡水校友的一封信”,集中推介招聘信息、人才服务机构、政策服务清单,用真情、真诚、真心召唤衡水学子回归。根据学子实际,对校友进行分级管理,组建创业召唤师团队,完善跟踪联系机制。对于毕业较早、知名度较高的校友由校级领导进行联系,其他校友由学校组织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定期不定期进行联系,及时掌握学子发展需求、未来布局重点、来衡就业创业意愿。

  亲情化服务,确保人才“留得住”。开发“衡水学子回衡就业创业”小程序,并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在各类就业创业活动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应用,根据有意来衡就业创业学子的需求,人社部门开展精准帮扶服务。将产业人才政策“十四条”等人才新政与就业创业政策打包落实,发挥政策效力,为114家企业吸纳355名高校毕业生,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53.25万元;中小微企业吸纳467人,落实社会保险补贴371万元。全面推广“直播带岗”新模式,将招聘会搬到直播间云端,并向县级延伸,利用直播带岗传播广的优势,通过秀美家乡、政策吸引、典型带动、企业实力等方面的展现,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创业。截至目前,衡水市今年共组织招聘会65场,4510个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了58294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0479人次。探索组建创业就业指导团,创新建立了就业服务就业政策库、创业指导专家库、就业指导专家库、创业项目库、服务机构库、就业创业典型库等“六个库”,探索形成了衡水学子回乡创业指导团。

  截至10月底,衡水市共吸引高校毕业生来衡就业1687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0511人,比去年全年增长19.2%。

关键词:就业,学子,校友,衡水市,家乡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