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饶阳:“抱团”发力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化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22-11-14 17:32:06
分享:

饶阳县一家铁路配件企业工人在给轨道电容器半成品封口。崔佳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杨飞飞 崔佳栋)日前,走进河北省饶阳县的一家轨道交通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机械设备,隆隆声中传来的是忙碌的喜悦。

  据了解,轨道交通产业是饶阳县的标志性产业之一,有生产、配套、销售等各类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125家,从业人员3100余人,其中规上企业1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形成了基础雄厚、特色突出、市场需求强、竞争优势明显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近年来,饶阳县以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为目标,以重点企业培育为抓手,加强平台建设与产业链延伸,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实现了较快发展。作为全国重要的铁路轨道交通信号器材生产基地,该县集群内的产品涵盖扼流变压器、补偿电容、轨道专用连接线等室外品种100多个、上千种型号,其中连接线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全密封电容器产品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在京沪、广深、哈大等客运专线中被大量使用。截止到2022年第三季度,产业集群销售收入17.05亿元,同比增长13.82%;上缴税金3780万元,同比增长3.56%。

企业工人在检查全自动卷绕机卷绕出的轨道电容器半成品。崔佳栋 摄
企业工人在组装轨道信号灯。崔佳栋 摄
企业工人在组装轨道信号箱盒。崔佳栋 摄

关键词:衡水,饶阳,集群化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