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 
2022-11-08 15:03:25
分享: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电动自行车骑行过程中的风险,加强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监督管理,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摸底建档,落实主体责任。该局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清查,切实摸清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经营户底数,建立动态监管台账,确定重点监管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专项整治,规范经营秩序。该局将专项督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经销单位的经营资质、在售商品的出厂合格证明、“3C”认证标识及证书等材料,查看电动自行车及其销售包装上标注的认证证书所含内容是否与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内容相符合,确保进货渠道正规,产品合格。同时,检查销售产品是否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是否存在非法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并积极引导、督促电动自行车销售商建立并认真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做好进货把关及台账登记,要求经营者必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销售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强化宣贯,引导行业自律。此次行动执法人员向经营单位负责人大力宣贯《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和《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及销售、使用超标车辆的危害及后果,告诫销售企业不得销售不合格、假冒伪劣和无厂名厂址电动自行车及配件,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监督管理,产品质量,衡水市,桃城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