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小调解”促进“大和谐”!衡水举办首场优秀调解员故事专场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常熠 
2022-11-03 17:15:37
分享:

  衡水市“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有事好商量 和谐在身边”优秀调解员故事专场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常熠)10月31日,衡水市“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有事好商量 和谐在身边”优秀调解员故事专场的第一场宣讲活动,在衡水市家风家教文化馆举行。

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把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当作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窗口,发现矛盾立即着手解决,事后跟踪回访”“我探索出了‘四个三工作法’,通过有感情、有温度、有韧劲的调解,化解一件件棘手问题”“经过反复思考研究,我构建了‘人民调解联合体系’的创建工作,把更多的职能部门、相关组织纳入联合调解体系”……活动现场,来自衡水市的六位优秀调解员,结合基层调解工作实际,以鲜明的主题、流畅的语言、深刻的内涵、切身的体验,激情昂扬地讲述了一个个平凡而鲜活的故事,分享了调解工作的苦与乐、收获与感受。

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民调解员就好比是“中间人”,专门来解矛盾双方之间的“疙瘩”,为双方和好穿针引线。

  近年来,衡水市具有法律赋予调解权限的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开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矛盾排调工作,依法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推动非诉调解和案件调解工作作出突出贡献,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业绩突出、调解能力过硬的优秀调解员。他们用真心温暖了调解对象冰冷的面孔,用真情唤醒了调解对象心中的温情,他们不辞劳苦,走遍千家万户,用忘我的付出推动了和谐社会、法治社会的建设,构筑起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该活动由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文明办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衡水记者站协办,旨在深入开展“争做文明市民 我为衡水添彩”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引导市民构建新时代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附:“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有事好商量、和谐在身边”优秀调解员故事系列宣讲人名单及宣讲内容

  1.《解开心锁天地宽》。讲述人:吕丙艳,男,故城县饶阳店镇调委会主任。他讲述的是自己探索总结出“合法、合理、合情”“热心、诚心、耐心”“尽职、尽责、尽力”“公开、公平、公正”的“四个三工作法”,有效预防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故事。

  2.《不忘初心担使命 奏响和谐最强音》。讲述人:王建立,男,饶阳县王同岳镇司法所所长。他讲述的是自己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多年来,坚守公正、忠实履职、以情感人、廉洁奉公的故事。

  3.《被需要的幸福》。讲述人:马云飞,女,武邑县司法局一级科员。她讲述的是武邑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法律援助律师郑占领为老人安家、为农民工讨薪的感人故事。

  4.《基层法官和他的田间地头》。讲述人:乔志芳,女,武邑县法院法官助理。她讲述的是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武邑法院立案庭庭长胡国平司法为民、服务基层的故事。

  5.《释法明理 事心双解》。讲述人:胡英姿,女,武强县法院法官助理兼院妇联主席。她讲述的是自己参与民事案件审判及调解工作以来,在工作中历练成长的故事以及自己的内心感触和经验。

  6.《服务乡亲永远在路上》。讲述人:张佳琪,女,阜城县建桥乡人民政府科员。她讲述的是阜城县建桥乡建阳村妇联主席白树阁在“建阳村调解工作室”,调节村民矛盾,维护一村稳定的故事。

关键词:衡水,优秀调解员,讲故事,专场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