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约250平方米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首次大面积现身衡水市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2022-10-30 08:43: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珊珊)日前,衡水市园林中心工作人员在市区吴公渠两岸绿地日常调查时发现一种绿油油的藤蔓植物缠绕间隙挂着类似大豆的果实,稍弯,两侧稍扁,密被长硬毛,正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生长面积合计约250平方米。

  据悉,衡水市早在2006年就有野大豆的零星记载,但如此大面积的发现尚属首次。

微信图片_20221028093824

衡水市园林中心工作人员在市区吴公渠带状绿地东岸水渠边发现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

  野大豆,又名小落豆、山黄豆、野毛豆等,属豆科大豆属,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早在1999 年就被列入首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由于城市建设、植被破坏及长期大量采挖药用,其植株急剧减少,有趋于绝灭的危险。

  “近年来,随着衡水市退耕还湿、植树造林等工作的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和恢复,野大豆的大面积出现,证实了衡水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野生动植物资源越发丰富。”衡水市园林中心植物保护科科长孙俊庶表示,野大豆可用于栽培大豆种质资源的拓宽和遗传改良,其群体中所蕴含的优良基因将是栽培大豆品种改良的重要基因资源,他们将继续加大对城市绿地植物多样性的调查和保护力度,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加入保护珍稀野生植物的行列中来。

关键词:保护,大豆,衡水市,国家二级,野生植物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