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先头部队”已抵达衡水湖!快来看看这些迁徙“精灵”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张余广 李会龙 
2022-10-30 08:58:3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 通讯员 张余广 李会龙)近日,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首批越冬候鸟,标志着今年衡水湖的候鸟迁徙季已到来,也将马上迎来迁徙高峰期。

越冬候鸟在水面上嬉水飞翔,场面尤为壮观。李会龙 摄

  当深秋的衡水湖,遇到了晴朗的好天气。蓝天,碧水,红叶,野鸭,深径,游船……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红嘴鸥在湖面翱翔、觅食,赤膀鸭在滩涂上悠闲踱步,红头潜鸭在水面上游水嬉戏……好一幅百羽竞翔、水吟鸟唱的天然图画。

  “从来鸟儿最聪明,偏向好山好水行。”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每年在衡水湖越冬的候鸟有60余种,种群数量超过5万余只。根据保护区工作人员监测发现,今年最早来到衡水湖的冬候鸟为红嘴鸥,随之而来的有白眼潜鸭、红头潜鸭、凤头潜鸭、琵嘴鸭、赤膀鸭、豆雁等10余种。

  迁徙季节候鸟种群数量较大,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文明观鸟,不驱鸟、不捕鸟,积极参与到候鸟保护中来,让更多的候鸟停留在衡水湖,给候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衡水湖实地监测考察中发现的斑头雁。张余广 摄

  近年来,衡水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推进衡水湖生态保护工作,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截至目前,衡水湖观测记录到的鸟类增加至332种,鱼类增加至45种,昆虫增加至757种。

关键词:衡水湖,越冬候鸟,迁徙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