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万名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凤来 
2022-10-23 09:38:59
分享:

  “小区污水管堵塞,污水流到了农机公司小区地面上。”日前,正在衡水市桃城区河西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参加“双报到”活动的衡水市城管局排水管理中心党员赵志勇听到广场社区农机公司小区的求助电话,立即将此事向该市排水中心上报。

  市排水中心当即安排设施维护专业人员前来,赵志勇和同事们配合高压管道冲洗车持续打压疏通、吸污车持续抽吸。经过四个小时不间断协同清淤作业,终于彻底解决了小区居民的排水问题。

  和赵志勇一样,衡水市直11842名在职党员在主城区内的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下沉到居住地社区、小区,认岗认责认任务。该市把“双报到”活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广“党员E家”管理程序,实现党员线上报到、需求线上对接、服务线下开展、成效实时记录。

  为确保“双报到”活动规范化,该市印发了深化市直部门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双报到”工作的意见、机关党组织报到流程图、在职党员报到流程图和工作指南,重点开展“四联共建”活动,即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实事联办,推动市直部门和街道深入融合,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认领1个先锋岗、参加1次服务日、提出1条好建议。

  摸清居民需求才能精准对接服务,各街道党工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群众需求、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等,形成“居民需求清单”,反馈报到单位党组织。报到单位党组织按照“优势互补、合理利用”的原则,梳理本单位的政策、服务、人才、信息、设施等方面资源,形成“党员资源清单”。该市科学设置政策宣传、生活服务、疫情防控等八大类共100个志愿服务岗位,引导报到党员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精细化的服务。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社区居民网上发布需求“点单”;社区党组织收集整理居民需求,形成需求清单,向共建部门党组织和报到党员“派单”;部门党组织和报到党员网上“接单”,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

  为使“双报到”活动不流于形式,该市推行“一账三卡”清单式管理,“一账”即报到台账,详细记录报到单位、联系人以及可提供的资源和党员个人信息等,便于街道社区整合资源,设岗定责;“三卡”即在职党员基本信息卡、在职党员进社区情况纪实卡、在职党员进社区反馈卡,详细记录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情况。在规范“双报到”活动的同时,该市打造丽景社区、杨树社区等8个“双报到”活动示范点,定期组织观摩交流,推动“双报到”活动落细落实。

关键词:党员,社区,党组织,河北衡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