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桃乡

衡水深州:拉动“牛经济” 奔向“牛日子”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作者:闫海雪 
2022-10-18 09:13:36
分享: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衡水深州市把牛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培育,积极引导合作社和养殖户通过养殖肉牛,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牛”路子。

  深秋时节,沿着乡路行至深州市兵曹乡兵曹村北恒茂牧业养殖小区,远远望去一座座蓝顶标准化的牛舍看起来十分干净整洁,循着“哞、哞、哞……”的牛叫声来到牛舍,走近一看,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正津津有味地享受着早餐。

  张雷是该养殖场负责人,2010年,在村两委、乡政府的带动下开始养殖肉牛。12年来,他家的牛从最初的20头发展到了现在的480头。

  看到效益可观,兵曹乡周边村养殖肉牛的村民也多了起来。再加上免抵押担保、优惠利率等金融政策的支持,还有深州市农业农村局免费发放疫苗、养殖技术的帮助,村民们劲头更足了。村民李艳恩说:“我们在这里打工挣钱,一个月可以收入3000多元,关键是还可以学到一些养殖技术。”

  养殖小区的建设,不仅能让群众通过务工增加收入,还带动周边群众种植青贮饲料。“今年就近收购青贮饲料1500吨用于肉牛养殖,引导更多群众投入肉牛养殖产业链。及时了解市场信息,逐步淘汰老品种,推进新品种肉牛改良。”张雷说道。

  兵曹乡一直有养牛的传统,过去养殖本地牛饲养周期长、出栏慢、效益低。近年来,该乡通过品种改良、大户示范带动、打造新业态等多种措施发展肉牛产业,推动肉牛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截至目前,深州市近200余家养牛专业户,分布在兵曹乡、唐奉镇、大冯营镇、榆科镇等重点村庄,全市成立了15家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肉牛养殖、良种繁育、新品种推广、销售服务等全方位配套服务,有效延伸了肉牛产业链,解决了养殖户技术落后、销售渠道狭窄等难题。力争年末肉牛存栏达到3.3万头,全年出栏肉牛3.52万头,为“牛”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深州市政策大力扶持,市场需求旺盛,老百姓养牛积极性空前高涨,牛产业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产业。

关键词:深州,肉牛养殖,经济效益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