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

河北武邑调整种植结构 逾3000亩韭菜助农增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志平 张保卫 孙艳雪 
2022-09-26 10:16:14
分享:

村民们正在搬运韭菜花。 张保卫 摄

  9月17日,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一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千亩韭菜花花开似海,当地农户正在加紧采摘,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村民们正在采摘韭菜花。 张保卫 摄

  自2019年以来,武邑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用露地、遮阴棚、春秋棚、冬暖日光棚等种植模式,通过绿色防控技术防治韭蛆,引导农户规模化、标准化、订单式发展韭菜种植,形成了“春有韭菜、秋有韭花、冬有黄韭”的发展格局。

  “现在进入了盛花期,今年长势挺好,市场价格也不错。”武邑县一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学说,韭菜花不仅好看而且味道鲜美,是当地人特别喜爱的一道美味菜,价格也高于韭菜。

村民们正在采摘韭菜花。 张保卫 摄

  “在家闲着没啥事,干这些农活很拿手又能挣工资,主要离家近。”附近的村民王秀贞一边摘韭菜花一边说。

  在示范带动下,目前武邑县西张桥村、焦洼村和桃花村的韭菜种植已成规模,天津、山东等地的客商纷纷慕名而来。“这里种植的韭菜口感好,做成韭菜花酱很受欢迎。”来自山东省的收购商易华锋说。

  “以前在韭菜开花的季节,我们会把韭菜花摘掉大部分扔掉,现在可以送到附近的食品加工厂制成韭菜花酱,进一步增加了收入。”前张桥村村民粘石庄说。

盛开的韭菜花。 张保卫 摄

  据武邑县一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武月鹏介绍,制作韭花酱必须用新鲜的韭花,先要把韭菜花清洗干净,然后在盐水里浸泡十分钟,再将新鲜水果切成块,和处理过的韭菜花一同放到机器上磨成泥状,最后装入玻璃瓶或塑料桶中密封起来。他们制作的韭菜花主要通过电商和网红直播进行销售,很受市场青睐。

  武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秀英称,目前全县韭菜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亩均增收3000余元,带动1200余农户增收。下一步,武邑县将继续对接北京新发地市场需求,全力推进“果蔬进京”工作,将武邑红梨、韭菜、芽菜等特色农产品推介到首都百姓餐桌。

关键词:武邑,韭菜花,增收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