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

全国首个!衡水冀州发布传统艾绒制作技艺地方标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2-09-13 16:59:49
分享:

衡水市地方标准《艾绒手工交工 工艺规程》技术审查会现场。樊加伟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樊加伟)日前,由衡水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河北石与木艾草有限公司起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艾绒制作技艺 工艺规程》(DB1311/T-019)正式发布,并于2022年8月25日正式实施。据检索,该技术标准是全国首个传统艾绒制作工艺的地方标准和河北省首个非遗技艺的地方标准。

石与木艾绒加工制作现场。樊加伟 供图

  参与本次地方标准起草的河北石与木艾草有限公司,位于冀州区周村镇,是一家集艾文化弘扬保护、古法艾绒制作技艺传承、研学旅游、艾草种植推广于一体专注于艾文化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建设“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深耕艾草文化,着力抢救和传承濒临失传的传统艾绒制作技艺,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石与木艾草文化园,包括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艾文化和非遗技艺区和占地200亩的艾草主题农场,建设有艾草文化馆、古法熟艾工坊、艾灸体验馆、中草药科普园等。该企业2021年被认定为第七批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主办了首届石与木艾草文化节,“石与木艾绒”被认定为河北省燕赵老字号,石与木传统艾绒制作技艺被列入冀州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艾绒制作技艺 工艺规程》是衡水市2021年立项的第一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该批项目自2021年10月14日立项,经过调查分析、试验论证、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等程序形成报批稿,并经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编号、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有利于规范艾绒加工企业生产,促进艾绒加工制品质量提升,促进艾草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而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键词:衡水,冀州,全国首个,地方标准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