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将修建全市首条智慧快速路——桃冀快速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张希捷 
2022-08-06 09:36:00
分享:

衡水市航拍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珊珊 通讯员 张希捷)为拉近衡水市主城区与滨湖新区、冀州区的空间距离,加强衡水市组团城市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衡水市委、市政府提出修建一条桃城区至冀州区的南北向快速通道——桃冀快速路。日前,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院长周良就桃冀快速路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桃冀快速路规划示意图。张希捷 供图

  据周良介绍,桃冀快速路北接衡水市北环路,南至冀州区和平东路,沿拟建雄商高铁南北走向,标准段道路红线宽50米,主线设计速度80Km/h,线路全长30.4公里,工程总投资约92亿元。线路拟分四期进行建设,一期为北环路至前进大街,主要满足衡水北站、桃城区与拟建衡水南站连通线路,主线为双向六车道的高架系统,地面设置双向六车道的辅道系统及人非系统,工期约为2年;二期为前进大街至G106国道段,主要满足拟建高铁南站与南侧衡水湖、滨湖新区等沟通,主线为双向六车道的高架系统,工期约为2年;三期为G106国道段至龙腾路段,可有效解决滨湖新区的对外交通需求,主线为双向六车道的地面系统,工期约为1.5年;四期为龙腾路至和平东路段,主要作为冀州区的功能,解决冀州区未来向北侧快速交通通行需求,主线为双向六车道的地面系统,工期约为2年。

  此外,该工程前后各段工期可根据工程施工需要,相邻两段或多段同时施工,以缩短总工期。同时为进一步缩短工期,桃冀快速路推荐采用桥梁预制拼装技术。桥梁预制拼装技术具有施工速度快、占用场地少、构件质量高、建造过程绿色环保等显著优势。本工程如采用预制拼装技术,通过快速高效的施工组织,施工工期每期工程都可减少半年以上,并可大幅减少施工对现状交通及周边环境的影响。

  对于施工可能带来的交通状况恶化情况,工程实施期间,施工道路的交通组织做到“自身消化”和“分流疏解”相结合,调整局部道路功能或开通临时通道增加疏解能力。首先做好施工前的三通一平工作台,要求施工单位做好“先建路,后占道;先疏通,后施工”,并尽量做到“占一还一”。要求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时间,立柱及盖梁的拼装施工夜间进行,减少对现状交通的影响。合理布置临时交通设施,保证交通设施标志、标线及时安装到位。同时与交警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力量及时引导,疏解交通,切实做好交通疏导和交通组织工作,保证工程顺利实施,将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桃冀快速路的设计理念是合理确定总体方案,充分体现快速路高标准、大容量、快速交通的特点,设置功能匹配的立体交叉,又兼顾区域交通和沿线服务功能。尊重自然,保护环境,总体设计充分利用现状构筑物,节约资源,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追求绿色环保的“低噪音、低能耗”使用效果,应用新型环保材料、新工艺,加强设计的前瞻性,确保交通安全高效。打造一条衡水市的第一条智慧快速路,借鉴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已完成的全国首条智慧化快速路成功经验,建设成全面支持自动驾驶、全天候快速通行、全方面安全监测及预警的智慧快速路。遵循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追求综合社会效益最大化,坚持合理确定工程总体方案,降低通车运营后期维护费用,实现项目潜在的综合社会效益最大化。

  周良表示,桃冀快速路的建设与管理将与5G相结合。5G可为智慧工地的视频监控、应急事件预警等方面,提供可靠的通信传输手段。在运营管理阶段,5G可支撑路面病害巡检车、无人机等移动终端实时回传数据,加快事件、事故响应,提升运营管理服务水平。还可利用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建设C-V2X车联网及车路协同系统,可为复杂场景的自动驾驶测试及推广夯实基础。并且在新基建背景下,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利用5G泛在互联的特点,可支持海量传感器的无线接入,实现万物互联。

  据了解,桃冀快速路既有承担区域中长距离交通转换、分离过境交通,构建衡水市城市核心区的“保护壳”功能,又有服务沿线区域出行功能。目前雄商高铁正在加快推进中,快速路的建成还将实现衡水北站与衡水南站的快速通达。本项目的建设还能有效引导沿线土地利用,支持沿线区域、各重点地区的开发建设,这对于新一轮城市建设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交通,施工,衡水市,冀州,智慧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