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4家单位获评2021年度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付蔷 
2022-05-29 15:52:19
分享:

  衡水市标准化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付蔷5月26日,衡水市标准化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对衡水市农业农村局、衡水市交通运输局、衡水市行政审批局、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家2021年度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部分先进单位分别交流了经验做法,总体来看,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在推动全市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和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标准化方面成绩显著;衡水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创建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实现了审批流程和要素的精准控制,为全市公共服务标准化提供了样板;衡水市交通局积极推动发布普通干线公路施工、安全防护、危险源辨识等系列标准,为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标准化提供了范例。

  衡水市标准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企事业单位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57项,参与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69项,获批地方标准制定权以来立项市级地方标准58项,参与制修订团体标准81项,4926项企业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

  衡水市标准化工作勇于创新,自衡水市入列全国第三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参与城市以来,确定安平丝网、景县橡塑和高新区工程橡胶等重点产业,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开展达标提升行动。免费为企业采集ISO、ASTM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发达国家的先进标准150余项。推动安平丝网与太钢合作开展质量攻关,取得0.036mm不锈钢微丝技术重大突破,打破国外垄断,为企业节约成本5000万元。截至目前,衡水市在全国对标达标平台注册企业数417家,参与对标企业136家,对标结果自我声明316份,对标方案发布55个,位于全国对标城市第一方阵。

  衡水市积极承担标准化试点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17个,在建2个。2021年新获批安平中学国家级教育服务标准化试点;滨湖旅游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滨湖旅游和闾里两个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据介绍,为推动衡水市全域标准体系建设,搭建衡水“六大标准”体系,牵头单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梳理了各行业领域标准信息,要求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进行动态完善,并及时根据行业发展需要补充先进适用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始终保持标准体系的先进性、科学性。同时要强化标准体系应用,把标准作为实施行业管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在应用中提高水平、发挥作用。

关键词:衡水市,4家单位,标准化,先进单位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