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国家级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20-12-24 21:44:33
分享:

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现场考核评估。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12月24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及河北省内标准化领域的专家组成评估考核组,对衡水市行政审批局承担的国家级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考核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试点单位工作汇报、查阅资料、考核现场、质询沟通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试点建设情况,并按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评估计分表(试行)》的各项要求进行了全面评估。评估考核组认为试点项目标准化建设机构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有效、成效显著,一致同意通过现场考核评估。

评估考核组与工作人员质询沟通。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评估考核组成员(中)查阅资料。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衡水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能够将质量标准化管理融入到工作中,是相当不容易的。”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评价中心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翟江在表态发言中讲到,“最难的是坚持,这次评审对于衡水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评估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评估现场,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贾仪云、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章良分别进行了讲话。衡水市行政审批局“放管服”和行政审批改革推进科科长王辉对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进行了汇报。据介绍,自承接试点项目以来,在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衡水市借鉴工业企业SOP管理的成功经验,将SOP引入行政审批领域,通过对每个行政许可事项中各个环节、各项活动的关键要素的精准控制,实现行政许可流程管理标准化。将审批业务分解到最小单元,推进行政许可深度标准化工作。通过深度标准化,共有120个事项的355类业务情形实现了压减,其中62个业务情形由原来的审慎审批压减为一审一核,310个业务情形审批时限进行了压减,178个业务情形要件材料实现了压减。审批耗时大大缩短,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91次,网上可办率达到95.95%,群众满意率高达99.97%。

  “此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现场考核评估,为衡水市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衡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王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下的改革路径贡献‘衡水经验’。”

市民在市民中心办理相关业务。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关键词:衡水,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国家级,验收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