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夏季到了,还需要警惕宝宝“过敏性鼻炎”吗?

来源: 衡水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2-05-23 15:32:11
分享:

  为什么夏季易发宝宝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和气温有着重要的关系,按常理说,冬天和春天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但是现在,夏季宝宝也容易发生过敏性鼻炎,为什么呢?

  冷空气是引发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因素。虽然夏季气温高,但是由于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空调几乎成为室内的必备电器,无论大人小孩都愿意将空调开得低低的。外面天气热,大部分宝宝都喜欢躲在家里,开着空调。这种情况往往被家长忽视,认为宝宝不出去乱跑免得中暑,在屋里凉凉快快玩游戏也不错。

  其实,宝宝的小身体在空调房间时间稍微长一点都会受不了。空调房间气流的方向经常变化,气流速度的加快会导致空气热量不断变动,这些因素干扰了人体的嗅觉,会削弱身体对空气中病菌、过敏原和异味的反应和抵抗能力,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身体抵抗力本来就弱,更容易受侵袭。

  另外,再加上空调房间湿度太大,对眼、鼻等器官的黏膜产生了不利影响,如果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忽冷忽热更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就是在这种情形下找上了宝宝。如果家长没有足够的重视的话,很可能会诱发鼻窦炎、出现头疼、视力下降甚至记忆力减退等智力问题,对身体发育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衡水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高桂君对有鼻炎宝宝家庭的夏季建议:

  家庭饮食要控制好。到了夏天天气炎热,冷饮、冰镇水果要少吃或者不吃,寒凉食物克伐脾胃阳气。甜食黏腻食物也需要控制食用量,甜食滋生痰涎,容易阻碍气道引起咳嗽鼻塞等。

  尽量少用抗生素。抗生素不是万能的,孩子一生病就使用抗生素并不可取。

  减少室内外温差。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一般对温差比较敏感,从外面回到家里,或者从家里走到外面都有可能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所以最好调节室温,不要让室内外温差过大。

  空调的过滤网要及时清洗。封闭的空调房间,空气缺少流通,干燥又易使屋尘上扬,其内含有的尘螨乘机进入鼻孔兴风作浪,会引起一系列鼻部症状的发生。

  适当运动。适当运动有助于孩子体质增强,预防鼻炎复发。

  积极利用夏季冬病夏治。夏天尤其是三伏天,气温升高、人体阳气充沛、经脉活络、气血畅通,人的体质状态比较好。对于鼻炎患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调理时机。冬病夏治的常用手段有三伏贴及艾灸,对于过敏性鼻炎的调理效果非常好。

关键词:夏季,鼻炎,过敏,宝宝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