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耿兵将:腰痛会是“腰突”吗

来源: 衡水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2-05-23 15:32:11
分享:

  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逐渐地出现了一些小毛病。尤其到了中年,身体的许多关节、肌肉开始变得僵硬、发紧,干起活来、走起路来身体沉重、乏力、没精神。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腰疼这个常见的症状成了腰椎间盘突出的代名词。一提到腰疼,很多人就说是腰椎间盘突出了,甚至流传一句话“工作不突出、业绩不突出,椎间盘突出”。其实,腰疼这个常见症状背后多与不良的姿势和日常生活习惯有关。

  本期名医面对面,我们请到了推拿康复科主任耿兵将,为大家介绍一下腰疼的原因,并提醒上班族千万别轻视腰疼,一起来为健康把把脉。

   什么是椎间盘突出症

  脊椎之间有凝胶状的椎间盘,他是一种软组织垫,起缓冲垫的作用。年老或受伤椎间盘容易磨损或撕裂。退化的椎间盘可能破裂或膨出,压迫神经根,称为椎间盘突出。这种情况可导致剧烈疼痛,有时疼痛还会放射到下肢,因为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其腰痛特点是腰痛伴有单侧或双侧下肢放射痛,病情日久患者站立时上身会向一侧倾斜,“脊梁骨”呈轻度弧形,并形成高低肩、长短腿。[图片]

  腰疼不一定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在所有引起腰疼的疾病当中,腰椎间盘突出占20%左右。第二位的腰疼病因就是腰椎小关节紊乱综合征,这个疾病可能很多人没听说过。你了解咱们的腰椎吗?腰椎后方的关节突组成腰椎小关节,这些小关节表面上有软骨覆盖,里面是关节腔,关节腔的周围又有关节囊包着。之所以会发生小关节卡压紊乱,就是因为当腰椎前屈、后伸或旋转的时候,这些腰椎小关节都在运动。而活动不当会让腰椎的这些小关节发生错位,造成腰痛。大可分为:

  1、软组织性腰痛:可分为外伤性:如腰部软组织损伤、挫伤; 炎症性:如肌纤维织炎、筋膜炎;劳损性:如腰劳损、腰椎横突综合征; 压迫性:如梨状肌损伤症候群等。

  2、骨关节性腰痛:外性伤:如脊椎小关节滑膜嵌顿、错位、骨折等;炎症性:如致密性骨炎、强直性脊柱炎;退变形:如腰椎小关节退变、增生等;结构不稳定性:如腰椎椎弓峡部不连、腰椎滑脱、脊柱侧弯等。

  3、其他造成腰疼原因:还有局部的炎症、肿瘤、外伤、脏疾病反射性腰痛等,祖国医学认为肾虚和风寒湿邪侵袭也能引起腰痛。所以不要一腰疼就自己给自己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

  这些习惯才是你腰疼的根源

微信图片_20220523150751

  1、坐姿

  坐着比站着舒服,殊不知坐位时腰椎承受的压力可达到站位时的140%,所以要十分重视坐的姿势。坐位时,腰要挺直,双腿平放于地面,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或者长时间强迫体位,坐时间长了要起来走动活动一下,缓解腰背部肌肉的疲劳与紧张。同时,要尽量选择有靠背且靠背弧度接近腰椎自然弯曲的椅子,腰后要有靠垫的支撑以减轻腰部承受的重量。

  2、站姿

  昂首挺胸时,脊柱承载100%的压力;弯腰时,脊柱承载200%的压力。所以,站立时,让你双脚着地,不要偏重哪只脚。歪身站立会加重某侧肌肉的紧张度,时间久了,不仅会使肌肉僵硬酸痛,还会造成腰椎两侧受力不均,导致腰背疼痛,同时压迫脊柱和周围神经,影响心肺功能。良好的站姿,应该是下巴稍回缩,腹部微微收紧,骨盆稍微向前。

  3、睡姿

  平躺时,避免腰椎的扭转,在床上翻身时,整个腰部要一起整体翻动;侧卧时腰要直,膝关节微屈;仰卧时腰间可垫放毛巾卷或者薄软垫,来保持腰部弧度;起床时先要侧身,后将双脚放在床旁,用手力把身体支撑起来。

  4、背包

  一项来自英国脊椎治疗协会的调查发现,英国有一半以上的女性正在忍受背包带来的疼痛。国内调查显示,由于背包太重导致出现“肩膀或后背酸痛”、“左右肩膀高低不平”等症状的人,已经占到70%以上。专家提示:背包不超过4.6公斤,双肩包和斜挎包最安全,选择宽肩带的背包。背包时如果感觉到肩背疼痛,最好立刻停下来做1分钟伸展运动,如果情况不允许,就把包从肩膀上拿下来,夹在腋下几分钟。

  5、搬重物的姿势

  日常生活中用力要科学合理,搬抬较重的物体时,首先要让腰部肌肉处于紧张的绷紧状态,然后运用正确的搬运姿势。搬抬时,应屈膝取半蹲位,使物体尽量靠近身体;起身时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减轻腰部的负担;应当逐步加大用力,防止腰部的突然受力,要站稳后再迈步防止腰部扭伤,这对于那些很少进行体力劳动的白领人群尤其应当注意。长时间弯腰后不要一下子直起身,防止闪腰。对腰背部肌力较弱或活动强度较大的活动,应预先用宽腰带将腰背部保护起来,以增加腰背部肌力,正如举重运动员或摔跤者所戴的宽条状护腰一样。

  腰疼日常调护

  一、针对以上腰痛根源,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避免用力过度。通过一些功法如小燕飞、五点支撑、抱膝滚腰运动、八段锦等。

  二、饮食上要增加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三高”患者应遵医嘱权衡饮食结构),禁烟禁酒。寒冷季节注意腰部不要着凉。

  三、避免外伤。主要是指尽量避免对抗性的运动,还有一些竞技性的运动,做好身体防护,防止腰椎受到外伤。在日常生活中搬东西也要注意姿势,一些不良姿势会加重腰椎负担,容易造外伤。

关键词:腰疼,椎间盘突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