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曹清慧:“糖尿病肾病”莫忽视,看中医药优势几何

来源: 衡水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2-05-23 15:32:11
分享: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可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中大约20%-40%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最终糖尿病患者出现肾衰竭。

  因此,必须重视糖尿病肾病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的巨大危害。糖尿病肾病的发展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早期尿中白蛋白排泄轻度增加,主要表现为微量白蛋白尿,逐步进展为大量白蛋白尿和血肌酐水平上升,最终发生肾衰竭需要透析或者肾移植。

  衡水市中医医院内分泌肾病一科主任曹清慧,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

  中医对糖尿病肾病的认识 

  中医学认为糖尿病肾病是消渴病继发的“尿浊”、“水肿”、“胀满”、“肾劳”、“关格”,为素体肾虚,糖尿病迁延日久,耗气伤阴,五脏受损,兼夹痰、热、郁、瘀等致病。本病病位在肾,涉及五脏六腑;病性为本虚标实,本虚为肝脾肾虚,五脏气血阴阳俱虚,标实为气滞、血瘀、痰浊、浊毒、湿热等。

  糖尿病肾病,中医治疗分步走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情况:第一,蛋白尿早期尿常规检查尿蛋白为阴性,但是尿微量白蛋白可以升高,随着病情进展,尿蛋白量逐渐增多,以致大量蛋白尿。蛋白尿会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第二,肾功能衰竭在肾功检查中出现血肌酐、尿素氮、血尿酸升高等。第三,水肿糖尿病肾病最容易出现水肿,表现为颜面、四肢、周身浮肿,甚至胸水、腹水、心包积液,严重者可出现心衰。中医称为水气凌心。此时,心肾互相影响,称为“心肾综合征”,或“肾心综合征”。

  现代医学主要是应用降糖、降压、控制蛋白摄入等措施,但是对延缓糖尿病肾病进程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这是目前医学界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内分泌肾病一科针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采取不同阶段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首先,对于表现为单纯蛋白尿的患者,在控制血压、血糖的基础上,配合中药辨证论治,能有效减少蛋白尿,修复肾损伤,延缓肾功能恶化。其次,糖尿病肾病水肿是不少患者和医生最苦恼的问题,早期应用利尿剂有效,但是长期应用效果不好,而且影响肾功能,严重水肿还可以引起心衰,因此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往往是毒素不高,但水肿严重,不得已进入透析。我们应用经方治疗糖尿病肾病水肿,可利尿消肿,改善心衰,改善心肾功能,尽量延缓患者进入透析时间。举例:70多岁的许阿姨,因血肌酐400 +umol/L于衡水市中医医院科住院治疗,期间给予中西医结合疗法,出院后门诊坚持喝汤药治疗,现血肌酐143umol/L,独特的疗效带给患者信心,成功延缓了其进入透析的时间。

  最后,通过内服中药,外用灌肠,内外同治,双向排毒,降低血肌酐、尿素氮。

  除了内服中药以外,针对糖尿病肾病引起的各种症状,我们开展的还有刮痧治疗、穴位贴敷、中药封包、灸法等中医特色外治,内外同治,疗效显著。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中医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