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桃乡

深州:青年“新农人”种出大棚“致富果”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 
2022-05-12 15:15:28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衡水深州市东安庄乡西阳台村的峰峰家庭农场,当下正值大棚茄子的收获期,一个个紫莹莹的茄子垂在枝头,圆润饱满,煞是喜人。“今天要往石家庄发两车茄子,为把新鲜的有机蔬菜尽快送到省城市民的餐桌上,一大早5点多我们就开始忙活了。”农场负责人张增峰边采摘茄子边介绍。农场种植的大棚茄子销往北京、石家庄等地,采摘期可持续一个多月,一座大棚预计产量为18000余斤,收入20000余元。

大棚茄子喜获丰收。深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家人,80后青年张增峰不甘于像父辈一样固守土里刨食的传统农业模式,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当地对“三农”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让他迅速抓住了农业发展的新机遇。

  深州市以培养高素质农民为目标,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为核心,持续实施农民培训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这让张增峰如鱼得水,每年都参加深州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新型农民培育班,还获得了到蔬菜种植特色县参观学习的机会。通过学习参观,张增峰既增长了见识,又掌握了瓜果蔬菜种植的科学技术,更有了大胆的想法。

村民们在农场里劳作。深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增峰先流转了120亩土地,用于种植大田作物,后来又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建成7座暖棚,种植了茄子、西红柿、甜瓜等作物,还吸引村民就业,并带动村民从事特色产业种植,实现共同富裕。

张增峰查看甜瓜的长势。深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为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深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并充分利用省农科院校、省桃专家团队、市农广校等各类培训资源,用优质教育资源培育优质人才,为农民搭建教育培训、工学结合的“立交桥”,以“聚焦产业、分级负责、分类培养、精准务实、开拓创新”为原则,引导农民教育培训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深州市邀请了22名省级专家现场指导授课,共组织高素质农民培育班18场次,培训了1560名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青年农民。

关键词:深州,蔬菜,新农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