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省首家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衡水揭牌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熠 常虹 李欣颖 
2022-05-07 18:49:49
分享:

  衡水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张琳、衡水市教育局局长张利为衡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熠 常虹 通讯员 李欣颖)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5月7日,衡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该中心由衡水市妇女联合会、衡水市教育局共同成立,是河北省首家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衡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员就如何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进行座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衡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儿童为宗旨,以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目标,以“立德树人”“儿童为本”“家长主体”“需求导向”为原则,通过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研究、指导服务、宣传培训、示范推广工作,建立“德润湖城·知子花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区教育紧密结合,更好地满足现代家庭教子成才的多元化需求,努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衡水市妇女联合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为家庭赋能,创建“德润湖城·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建立“123+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1”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2”是建立衡水市家庭教育研究和指导两个中心,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指导服务网络;“3”是构建一套组织体系,以市级“德润湖城·知子花开”家教指导服务中心为示范,建立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构建家庭教育工作智库团队,建立“德润湖城·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工作队伍、专家队伍、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一个家庭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N”是实施精品项目,组织开展“德润童心”“同悦书香”“红色课堂”“知心驿站”“伴随成长”“寓教于乐”“情暖童心”等多种特色项目活动,引导家长掌握科学家教知识,引导孩子将好品德、好习惯融于心、化于行,引导社会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形成“服务常态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活动特色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格局。

  据了解,目前,衡水市建立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1个,成立市级精品家庭教育智库团队1个,汇集教育、健康、法律、心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30人;枣强、冀州、武邑建立县级家庭教育指导站点7个,已开展家庭教育、亲子阅读、传统经典诵读等活动30多场。

关键词:河北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衡水,揭牌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