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赋能乡村振兴!衡水桃城区把“大讲堂”开到田间地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王鑫铭 刘祎程 
2022-04-28 10:3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王鑫铭 刘祎程)“红蜘蛛一定要治‘早’,5月中旬果树套袋前就要控制住,注意喷药用水量要比平时多一倍”“夏季修剪很重要,果树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性,果实品质才能得到改善”……4月26日上午,在衡水市桃城区河沿镇国家庄村振兴家庭农场的果园内,桃城区农技专家正在为果农讲解当前需注意的果树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相关内容,并现场解答农户们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桃城区农技专家为果农讲解果树管理技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在桃城区,像这样的“田间大讲堂”,除了果树管理还包括大田作物、蔬菜、花卉等技术指导。

  为进一步提升农户的种植技术和日常管护能力,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连日来,桃城区组建了15支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一线,把田间地头当作乡村振兴主阵地,通过参与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手把手”传授技术,“一对一”答疑解难,真正让群众学到技术、学以致用,实现“富脑袋”与“富口袋”双赢。截至目前,桃城区已开展“田间大讲堂”百余场,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难题420余个。


  “就这样,一揉、一拉、一绕、一挂,悬挂上自制‘土兜儿’,这个树枝就拉好了!”经过农技专家的现场教学,桃城区河沿镇振兴家庭农场的种植户张文月已经熟练掌握了一个拉枝新技能。“每年果树的空树条都有很多,剪掉后来年还会长,产量总上不去,今天跟老师学了这一招,再配合着修剪,能大大地改善整树的通风透光性,今年苹果的品质和产量稳了,肯定能卖上好价钱!”她一边练习一边和记者分享着。


  桃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苗雨强介绍,近几年,桃城区农业农村局注重发挥“田间大讲堂”作用,强化新型高素质农民培育,不定期聘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演示,解决生产种植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助力桃城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桃城区,田间大讲堂,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