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地表水源由长江水源部分切换为岗黄水库水源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秀 
2022-01-12 08:56:31
分享:

  日前,记者从河北建投衡水水务有限公司获悉,根据省水务中心通知,自2022年1月4日起,衡水市地表水水源由长江水源部分切换为岗黄水库(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水源,实施江水与库水联合配置供水。

  为确保出厂水质,衡水水务公司在生产工艺调整、水质检测、应急处理等方面已提前做好水源切换准备工作。加大监测力度,利用在线仪器对进厂水质实时监测,并针对来水情况重点加大了总硬度指标的检验力度。同时,备足水处理药剂,根据水质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药剂投加量,保证最优处理效果,确保出厂水质安全达标。加大巡检力度,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发现情况立即上报处理。

  据了解,市区饮用水源是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武汉丹江口一路北上至石家庄后,由石津干渠从西至东再进支线引入市区地表水厂。经过市区地表水厂严格处理合格后输入市区供水主管网,进入各生活小区后一般情况下再经过二次加压供给千家万户。目前,衡水老百姓饮用的是长江水而不是衡水湖黄河水。

  切换水源的原因在于,石津干渠同时承担农灌引水功能,每年冬春农灌季节,石津干渠中掺入了部分岗黄水库水源。因岗黄水钙、镁离子高于长江水,总硬度指标也会增长,所以农灌期间衡水市区老百姓在用水时,特别是加热煮沸沉淀后水垢明显增多,同时还会出现“白色漂浮物”漂浮在水的表面,属于正常现象,农灌结束后水源切换回长江水,该现象也将逐渐消失。

  那么这些“白色漂浮物”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呢?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对出厂水硬度有明确限值,因钙、镁离子增加而产生的这些“白色漂浮物”在胃酸作用下都会得到溶解,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也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市民可放心饮用。

  无论上游来水水质如何,水厂都通过多项工艺进行深度处理并经严格检验合格后向市区主管网输水,出厂前水质必须达到国家标准。目前我们供水企业,除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分别对不同指标进行日检、半月检、月检、半年检和年检外,同时还接受市级卫生监督部门对水质实时进行在线监督检测。另外,市、区卫生监督部门还对出厂水、输水主管网等各环节水质进行定期检测,确保水质完全符合国家要求。

关键词:衡水,地表水源,岗黄水库水源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