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衡水学院召开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雪莲 
2021-12-31 10:06:45
分享:

  

衡水学院2021年度学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雪莲)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2021年全国高校会议工作精神,系统推进衡水学院转型发展工作,加快应用技术大学建设,12月28日上午,衡水学院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学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王守忠,副校长宋根壮、宋庆喜、王光远、朱凯峰出席会议,科研处、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校企合作中心等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各院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安志宏主持。

  王守忠作重要讲话,他提出该校转型发展工作处于研究、探索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该校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校上下要继续开拓思路、不拘一格、正视问题、勇于创新,全方位调动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积极性,加强综合改革,打破格局绘制模型,要进入改革深水区,勇于担责任、承风险,以改革创新为抓手,落实具体工作,为衡水学院转型发展的探索之路添砖加瓦。

  王光远对各系和职能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提出2021年是衡水学院转型发展收获满满的一年,全校上下转观念、抓改革、强建设、调结构、搭平台、破难题,在重点学科建设、校企专业共建、师范专业认证、中外合作办学、现代产业学院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要继续盯趋势、重规律,抓内涵,在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中找问题,补短板、强优势、创特色,具体要完成“五抓三创新”的工作任务,要“狠、改、立”,不能停留在表面,要实事求是,把转型发展工作抓实落地。

  中文系、体育系、数计系、经管系分别就本系校企合作育人情况进行了翔实的汇报,生科系就师范认证相关工作和具体做法进行了汇报。中文系副主任梁晓辉提出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在衡水学院校企深度合作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互动、校企互利共赢的产学深度合作关系,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作为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专业进行培育,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交流、师资队伍建设、共同招生等相关工作。体育系主任井文华提出衡水学院马术专业基于“政企”合作为背景的安平“中国马城”平台,深度探索“政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建立专业以来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教学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深入挖掘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数计系副主任刘洁晶提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在多项重点学科建设和京津冀区域经济的基础上建立了“AI+”模式的综合改革思路,已经取得了开拓性的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引入企业资源项目实现,推进教学建设的各项工作。经管系副主任孟丽提出衡水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建设中结合了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革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以“四新”建设为基础,紧密对接产业链,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生科系副主任周文杰介绍衡水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已顺利通过师范二级认证的成功经验,提出师范类专业建设需要秉承OBE理念,以专业优势和特色为基础,严把师范认证的六个环节,注重过程建设,持续思考“如何做?”“怎么做?”,将持续以质量保障为前提,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与规范。

  科研处处长魏彦红表态在衡水学院转型发展期,科研处将以学科建设为主要任务,持续加大建设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力度,大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人事处处长刘学政表态将致力于探索高层次人才、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模式,以“校企合作、产学育人”为理念,将进一步加大校企共培人才的力度。教务处处长安志宏表态教务处将以OBE理念为指导,以打造与地方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对应的现代产业学院、专业集群、课程群等为抓手,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专业结构体系,构建 “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化发展”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继续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努力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路径。

关键词:衡水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