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安平杨屯:党建筑堡垒 资源激活力 乡村蝶变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王成芳 
2021-12-30 09:30:53
分享:

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的美丽村貌。张佳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珊珊 通讯员 王成芳)“油菜籽油给我来两壶!”“我也来两壶!快过年了,炸丸子炸馓子用油多!”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的油坊销售处,前来买油的老乡络绎不绝。

  该村菜籽油销售良好,蜂蜜销售也不甘示弱,只见一淳朴大叔正在面对镜头直播,用“安平普通话”绘声绘色地讲解推荐油菜花蜂蜜,“网友们都叫俺杨屯蜜,如今俺也是个网红了。”主播大叔笑呵呵地说。

  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从强化党建入手,大力改变村容村貌,汇聚资源,探索振兴路径,“蝶变”由此开始……

  党员先行,后进村庄换新颜。以前的杨屯村脏乱不堪,群众上访不断。新的两委班子上任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全面推行义务工制度和街长制,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几年来,全村共组织大型义务工活动数十次,累计出义务工达到5000多人次,这不仅美化了环境,还缓解了村集体的资金压力,这就使全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形成了开展各项工作的巨大合力。按照打造县级党建示范带总体要求,投资20余万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示范区管委会软硬件进行了规划提升,全村主要街道两侧、休闲广场周边更新了党建标语和文化墙,安装了党建文化展牌,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现在的杨屯村,村美人心齐,用老百姓的话说:“住着舒心!”

安平县杨屯万亩花海景区。

  堡垒发力,油菜种出致富经。2016年,杨屯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在全县率先注册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天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实行“支部+公司+农户”的股份合作运营模式,全村群众入股土地3000亩,结合地下水压采项目,探索推广油菜种植取得成效。油菜浑身都是宝,初春用油菜叶做馅,四月份赏万亩油菜花,秋日收油菜籽,不但美丽了乡村,老百姓每亩还可增收700余元。2018年杨屯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油菜产业村级院士工作站,邀请中国农科院王汉中院士到村实地指导,种植6个油菜品种试验田和食用油菜苗,促进品种改良,提高种植成活率和菜籽出油率。

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的人面桃花园。张佳 供图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振兴。杨屯村党支部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扭住带民增收致富这一目标,继续挖掘油菜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实现菜用、茶用、油用、药用、蜜用“吃干榨净”,坚持走好油菜种植、油菜系列产品深加工、观光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该村扩大产业链条,引进国内最先进榨油设备7D功能型菜籽油加工生产线,注册生产“健格”牌菜籽油,村集体每年保底增收5万元。2021年3月,安平县杨屯万亩花海景区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景区内所有村庄在休耕季节全部种植了油菜,共计三万余亩,建设丰富了古地道、动植物科普园、人面桃花园、乡村民宿、美食木屋等旅游资源。探索出了一条节水高效、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2017年以来,以杨屯为核心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数十万人。

  据了解,2017年杨屯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20年被评为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键词:安平,杨屯,党建,堡垒,资源,乡村蝶变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