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武强县全面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苏小立 李肖然 
2021-12-22 16:32:11
分享:

  近年来,武强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标杆,广泛发动群众推选宣传“身边好人”,宣扬凡人善举,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

  培树先进典型,树立好人榜样。“十年痴心不改,铸就公益品牌”的刘建峰、“抚养俩孤儿侄女,谱写母爱长歌”的普通农村妇女刘建宁、“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宋建强……该县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公民道德建设,持续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近年来,先后产生河北省道德模范1名,衡水市道德楷模和模范(含提名奖)20名;2人上榜中国好人,12人上榜河北好人,30余人上榜武强好人。在“身边好人”的感召下,画乡大地呈现出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善果累累的局面。

  丰富宣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该县利用县融媒体冀云武强、智慧武强等平台发布时代楷模公益广告1200余条次,刊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126期;利用公园广场、年画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及世界乐器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在全县238个村和4个社区全部制作了善行功德榜,宣传展示“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以365百姓故事汇、道德讲堂为载体,组织刘建峰、刘金英等模范人物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巡讲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组织县行政审批局、检察院等部门开展“百名道德模范话党恩”故事汇巡演活动26场,3200余名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参与其中。该县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群众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感悟榜样力量。

  健全礼遇制度,发扬好人精神。县领导利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身边好人”;组织机关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团体开展帮扶慰问;县总工会组织省市级劳动模范到县医院进行免费体检……为做好身边好人的礼遇帮扶工作,该县印发《关于走访慰问、帮扶礼遇各级各类道德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促进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全面推进的帮扶格局。此外,该县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度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将每年1月定为“尊崇礼遇”慰问月,组织60个县直单位志愿服务队慰问道德模范、退休优秀教师、文明家庭70余次,使自觉践行真善美成为全社会鲜明的价值追求,营造出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武强县,崇德向善,浓厚氛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