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区今年计划建设的40座“口袋公园”已全部完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玲玲 卞浩 
2021-12-22 09:15:36
分享:

  12月21日,记者从衡水市园林中心了解到,作为今年衡水市政府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口袋公园”建设工程,现已全部完工。“口袋公园”的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为居民创造了更多的休闲活动空间。别致的竹简文化墙、寓意深刻的“游子吟”雕塑、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位于市区人民路与顺兴街交叉口西北角新建好的春晖园让人眼前一亮,忍不住进去观赏一番。“之前这里只是一小片绿化带,没有这些休闲娱乐的设施和场地,我们一般都是步行10多分钟去怡水公园。自从附近修好了这几个小公园,从家溜达着5分钟就能到这里,很方便。”正在春晖园游玩的杜团马新村居民李阿姨和彭阿姨对新建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

  据了解,春晖园面积为2333平方米,紧邻新建成的风竹园和义方园。春晖园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作为切入点,通过雕塑、入口景墙、竹简文化墙、图文展示等手法,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典故寓意在园内尽情展现。从孝道角度展示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以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理念,把“孝道”提升到“为人民服务”的层面,进一步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春晖园东侧的义方园,尚品林溪小区居民陈女士正带着孩子在玩滑梯,尽享休闲的乐趣。“公园虽小,但景观别致。以前,周围没什么带孩子玩的地方,现在家门口有了小公园,没事就带孩子来这玩儿,感觉挺好。”陈女士开心地说。据了解,义方园的面积为1180平方米,园内通过小品、雕塑、景墙等,将“爱子,教之以义方”的典故寓意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园内设计注重儿童的参与性和安全性,处处洋溢着自由、欢乐的乐章。

  据了解,“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范围相对较小的绿地开放空间。在城市边角建设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更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2020年,衡水市园林中心为满足群众就近休闲的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在全省率先提出利用3年时间,建设100座主题鲜明、绿量充足、功能完善、亲民便民、群众参与度和认可度高的“口袋公园”。“截至11月底,我们完成了今年计划建设的40座‘口袋公园’任务,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明年计划再建成20座,加上2020年建设的40座,就完成了全部100座‘口袋公园’的建设任务。”衡水市园林中心副主任刘俊锋介绍,在今年“口袋公园”的设计上,除了让老百姓亲近绿地,满足休闲、娱乐、健身需求外,又增加了以党建、消防及滨水为主题的公园,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关键词:衡水市,建设,40座,“口袋公园”,完工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