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安平:以生猪产业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来源: 安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朝华 
2021-12-21 15:49:20
分享:

位于安平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资料图)谢朝华 摄

  2021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模式,有序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以生猪养殖为抓手,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特色之路。

产业园内的生猪养殖基地。谢朝华 摄

  安平县以生猪养殖为基础,配套建设了饲料厂、屠宰厂、污水厂、沼气厂、无害化处理厂、有机肥厂、生物质热电厂等,形成饲用玉米——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粪污发电——有机肥生产的全产业链条。设立陈焕春院士工作站、王汉中院士工作站,与瑞士合作设立沼气研发实验室,创建“裕丰京安”国家级创新平台,成立河北省生猪产业技术研究院,共拥有6项国家专利,8项科研成果在全国推广。

产业园内的有机饲料加工厂。谢朝华 摄

  截至目前,安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总面积23万亩,覆盖7.5万农业人口,其中核心区面积1.8万亩。该园区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2家、万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15家、规模养殖场64家,年出栏生猪60万头,良种覆盖率100%,带动园区内养殖合作社26家、种植合作社123家,吸纳农民就业1.7万人。

关键词:安平,生猪产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