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探索实践智慧环保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11-26 10:23:29
分享:

“衡水市生态环境智慧指挥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 卢婉凤)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生态环境智慧指挥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下半年以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筹措资金、重组项目,建设了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并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与科技理念创新,探索实践一条智慧环保的衡水之路。

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纪东介绍,2020年下半年以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筹措资金、重组项目,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建设。在硬件建设上,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设置有300寸的作战指挥屏幕和24个操作工位,实行大屏指挥作战与人工坐席值守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在各县市区配套建设了13个分指挥中心,选聘了5500余名环境监管网格员,可实现中心与分中心之间、中心与网格员之间的实时视频、智能指挥调度。在软件开发上,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平台已完成对局内21个分散独立的业务系统的全面整合,基本建成了以全市162个空气监测站、261套秸秆高点摄像头、184家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测、313个施工工地扬尘监测、51家重点VOC企业监测、22个环境信访渠道、4套移动污染源监控系统为基础的覆盖全市的环境感知物联网,同时应用GIS地理信息技术将全市所有污染源的有关信息汇总、呈现在数字地图上,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一张图”的线上管理模式。

  2021年以来,在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前期开发建设的基础上,衡水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全力推进了体制机制的改革与科技理念创新,探索实践一条智慧环保的衡水之路。

  创新思路,优化顶层设计,推进机构改革。衡水市在生态委办工作框架下,通过整合编制,抽调相关业务人员,吸纳三方公司、运维单位人员,成立了18人的生态环境指挥中心,使之成为统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司令部”。同时,全市13个县市区分别配套建设分中心,成为上传下达、直接调度网格人员工作成效的“作战室”。

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综合监管界面。

  依托科技创新,推进系统整合与数据融合。通过技术手段,全面整合局内分散独立的业务系统,将大气、水、土、车、尘、固等相关环境监管数据通过GIS地理信息技术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一张图”的线上管理模式,统筹全市的生态环境信息数据,实现对当前环境运行状况的大数据分析。

  探索工作机制创新,建立“五步闭环监管机制”。依托已开发的生态环境指挥调度平台和“生态衡环”手机APP软件,将空气站点指数监测、施工扬尘监测、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重点VOC企业监测、工业企业分表计电等业务流程纳入市县联动的指挥交办工作体系,实现从“实时监测”到“超标报警”到“数据分析”到“指挥调度”最后到“审核反馈”的线上管理工作机制。

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

  实践监管体系创新,打造“双网格合一监管体系”。为充分调动乡村等基层网格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压实属地环境监管责任,衡水市将侧重环境日常巡查工作的“乡村环境网格人员”与侧重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生态环境系统网格人员”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有机融合,打造了以全市5500名网格员队伍为核心,统领全市24000余名网格人员队伍的环境监管体系。

  推动监管工具创新,高标准推进市县联动的指挥调度能力建设。为保障生态环境指挥体系的高效运转,依托新技术、新手段,衡水市为生态环境指挥中心配备了视频通讯、高点视频监控、卫星定位、无人机互联等工具手段,确保指挥中心能够实时与基层网格视频互联,利用技术手段统筹调度指挥上万人的网格监管队伍。

  霍纪东表示,下一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按照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手段的提质增效,从队伍建设、软硬件配置、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应用上不断完善推进,最终实现“按照一张蓝图,锤炼一支队伍,打造一套机制,走出一条改革创新道路”的目标,为建设美丽衡水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衡水,生态环境,指挥中心,智慧环保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