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两万只候鸟飞抵衡水湖“共谱”冬日序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常熠 郄晓强 周津 
2021-11-15 09:53: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邢梅智 常熠 通讯员 郄晓强 周津)“我看得入迷了,皑皑白雪上百态多姿的群燕,真是太壮观了!”正在衡水湖拍摄的摄影爱好者贾向英兴奋地说。初冬时节,大批远道而来的南迁候鸟伴着冬雪飞抵衡水湖,绘就出一幅冬日衡水湖和谐的秀美画卷。

迁徙候鸟飞抵衡水湖,成为初冬一道灵动的风景线。贾向英 摄

  立冬首日,衡水市下起飘飘洒洒的冬雪,银装素裹的衡水湖处处都是和谐的生态画面。两万只候鸟大雁又如期飞至衡水湖,或在雪地里觅食,或在湖面嬉戏,或在天空中自由翱翔……共同演奏出冬日序曲。衡水湖由草甸、水域、林地、滩涂等多种生态环境组成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是多种候鸟南北不同迁徙路线的密集交汇区,每年都有上百万只候鸟选择来这里停歇、嬉戏、觅食。

候鸟在衡水湖休憩、觅食。贾向英 摄

  “这些‘客人’成群结队,给衡水湖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今年10月10日起,陆续监测到候鸟如约而至,种类主要有豆雁、鸿雁、灰鹤、大鸨等,其中监测到豆雁1万多只,鸭类鸟4000多只,总数近两万只。

候鸟在衡水湖休憩、觅食。贾向英 摄

  衡水市高度重视衡水湖的保护与发展,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为了使这些鸟儿得到有效保护,衡水湖管委会加强了对鸟类栖息地的巡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鸟类的行为,以确保鸟类安心过境和越冬。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