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赤嘴潜鸭现身“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鸟类品种增至328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常熠 张余广 
2021-11-02 19:49:50
分享:

  冀云客户端·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常熠 通讯员 张余广)“赤嘴潜鸭到这里安家,说明湖区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日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秋季迁徙鸟类调查中兴奋不已,首次监测到了一只雄性赤嘴潜鸭,为深秋的衡水湖带来另样的生物之美。截至目前,衡水湖鸟类品种由之前的327种增至328种。

  赤嘴潜鸭是我国三有(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保护鸟类,个体比斑嘴鸭小,上体暗褐色,嘴赤红色,下体黑色,两胁白色,特征极明显,野外容易辨别。赤嘴潜鸭喜欢栖息在开阔的淡水湖泊、水流较缓的河流、也常出现在公路两侧的水塘中,特别是水生生物丰富的淡水湖泊最为喜欢。

  衡水湖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只候鸟迁徙而至。目前,飞抵衡水湖的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青头潜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鸿雁、白琵鹭、普通鵟、鹊鹞、鹗、红胁绣眼鸟等,种群数量较多的有豆雁、斑嘴鸭、白鹭、红嘴鸥等。这些鸟儿有的驻足停歇越冬,有的稍作休整继续南迁。

  随着气温不断走低,候鸟们也加快了南迁的速度。鸟类作为生态环境优劣的重要指示物种,赤嘴潜鸭的出现说明近年来衡水湖生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生态环境在持续向好,同时也再次证明了衡水湖在候鸟类南北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性。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迁徙季节候鸟种群数量较大,文明观鸟,不驱鸟、不捕鸟,积极参与到候鸟保护中来,让更多的候鸟停留在衡水湖,为鸟类营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关键词:赤嘴潜鸭,现身,衡水湖,鸟类,增至328种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