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傅家庄泵站通水5周年南水北调工程惠及衡水300多万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曾前程 
2021-10-31 11:01:00
分享:

  

  截至2021年10月29日,河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傅家庄泵站实现零事故安全稳定运行5周年,累计引江水量5.43亿m³,现单日供水量已超46万m³。这也标志着衡水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通水运行5周年,受益人口超300万,千里江水润泽湖城大地,为衡水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水北调工程是为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战略性工程。傅家庄泵站作为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模最大的加压泵站和衡水市江水利用的控制性枢纽工程,承担着衡水市区、冀州区、高新区和衡水电厂等11个目标输水的重任,同时负责衡水湖、滏阳河等重点部位的生态用水,占全市供水目标数量和实际输水量的70%。

  自2016年10月通水运行以来,傅家庄泵站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运行管理的第一抓手。泵站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和“没有任何借口”的价值理念,克服新冠疫情、单电源供电、长距离明渠冰期输水、无调蓄工程等困难,持续保持零事故安全稳定运行。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泵站实行“全封闭+分区隔离”管理,加强工程运行和疫情防控,确保供水防疫两不误,2020年和2021年疫情期间,泵站全体职工分别连续值守了15天和24天,为保障市民疫情防控期间用水无忧、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着“供水力量”。在现有自动化的基础上,泵站积极开展革新改造,自主研发设计安装了风机故障报警装置、旋转滤网遥控启停、阀站智慧用电等科技创新项目,制定了停电不停水的电源切换方案,对站内水泵机组等生产设备和运行环境进行了完善改造,极大降低了事故隐患,保证了安全持续稳定运行。针对可能出现的停电、设备故障、水质污染、冰期特情等意外情况,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2021年以来,已处理5次供电线路闪断故障,恢复供水时间由原来的35分钟,缩减到现在的19分钟。

  冰期运行一直是明渠输水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应对冰期输水,泵站运行人员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数据,摸索明渠冰期输水的规律,提前预判、优化方案、改良设备、融冰破冰等措施,不断完善冰期运行模式,至今已平稳度过了5个冰期输水的考验。针对部分专业岗位技术人才短缺、断档的状况,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充分发挥师傅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优势,开展“一对一”师带徒活动,全面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正如一进泵站大门迎面而来的一副对联描绘的那样——“技艺平庸,别来落脚;安全淡漠,勿忘前行”。傅家庄泵站全体职工以此为“站训”,夯实供水业务技能,践行安全供水理念。傅家庄泵站已日益成为衡水管理处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输送的各类人才都成长为兄弟泵站的技术骨干,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

  安全运行五周年,接续奋进谱新篇。泵站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扛牢保供水、惠民生的政治责任,加快推进泵站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服务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南水北调,惠及,衡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