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武强:创新“村企户联带互利发展”模式 村企户抱团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影 
2021-10-27 11:46: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李影)“村集体盖上车间,我便与村集体签了协议,将手套加工厂从自家搬到了集体车间,”说到集体车间,武强县吴沙洼村二臣手套加工厂负责人吴海舰滔滔不绝,“不仅经营管理便利规范了,而且经济效益实现了翻番,带动了更多的乡亲打工挣钱……”

  这是武强县推行“村企户联带互利发展”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工人正在缝制手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苏小立 摄

乐器企业的工人正在组装萨克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苏小立 摄

  近年来,武强县创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个有力抓手,探索确立了“村集体+个体企业+农户”的模式,实现村企户联带互利发展。村党支部为主导,以乐器、手套、仪表等特色产业为依托,引导村集体灵活运用政策、资源、资金、人才等要素,因村制宜建设集体车间,租赁给村内小作坊、企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企业借机发展、群众务工增收三者共赢。

  依照典型引路、试点先行的原则,在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基础上,武强县委组织部筛选确定43个传统产业聚集村作为试点,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筹措社会资金600余万元,按照“村集体+个体企业+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村集体“筑巢”,建设集体产权车间,企业“入巢”,利用集体车间开展生产经营,由村集体按年度收取承包经营费并全部计入村集体经济账户,同时企业就近吸纳农民群众进场务工,实现增收致富。近年来,武强县先后建成谭封庄乐器加工、吴沙洼手套加工、丁庄仪表加工等产业车间62个,在建车间16个,务工群众2600余人,人均年增收1.2万元。

乐器企业的工人正在调试吉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苏小立 摄

  为充分发挥入驻企业在促乡村振兴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村党支部以产业为核心,精心确立村庄发展规划,引导集体车间实际经营者以“领富带富”为己任,以“先锋军”的姿态高站位、高水准投身村庄建设,做到安全生产、守法经营,充分保障村集体与务工人员合法收益,推动产业向着优质精细化、集约高效化方向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农户持续增收、产业持续发展。同时村党支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法规,协调处理相关事务,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43个试点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增加3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庄达到35个。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村企户联带互利发展”模式,该县以换届为契机,选配了133名优秀企业家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和集体经济负责人“一肩挑”干部,将895名致富能手选进村“两委”班子,每村落实一名致富能手作为项目负责人,培育集体经济“领头羊”,实施了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进一步提升领富带富能力,使村企户联带互利发展链条更加稳固,在推动产业振兴、共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的道路上步伐更为稳健、坚实。

关键词:武强,创新,模式,村企户,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