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2021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10-24 17:34:53
分享:

2021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金秋十月,群贤毕至;董子故里,共话儒学。今天上午,2021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衡水市政协主席钮兴辉主持开幕式。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立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衡水市政协主席钮兴辉主持开幕式。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立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刘立斌表示,当前,衡水正站在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市第五次党代会将“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新衡水”作为“六个新衡水”战略发展目标之一摆上重要位置,作出总体部署,衡水迎来了又一个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进一步推动董子文化与时代发展更相适应,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进一步为推动衡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丰厚的精神滋养和更加强劲的文化支撑。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与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共同主办,衡水学院承办。现场,从事董仲舒及儒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儒学复兴从衡水走来”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研讨会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古鉴今、以史明镜,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服务现实。

研讨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研讨会期间,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将结合各自学术心得和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部分海外学者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莅临会议现场,也将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参加第四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并到枣强县、景县、故城县、武强县和衡水老白干集团开展董子文化考察。

  据了解,董仲舒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在汉代有“为儒者宗”“为群儒首”之称誉,他的儒学创新、汉代经学和他倡导的“大一统”、“天人合一”、“德礼政刑”思想影响了中国两千余年。衡水是董子故里、大儒之乡,拥有独特的董子文化资源,遗迹尚存,遗风犹在。自2018年开始,政协衡水市委员会履行政协“存史资政”职能,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董仲舒在儒学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与历史贡献”“董仲舒及其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与现代意义”“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现代转化与文化衡水建设”等课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共提交论文288篇,取得了丰硕成果,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和圣贤董子的巨大影响,也极大地宣传了衡水,使“儒家思想由孔子出发、从董子走来,衡水是大儒之乡、儒学复兴之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关键词:衡水,董仲舒,儒家思想,传统文化,研讨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