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衡水市建设生态环境指挥中心 实现“五步闭环监管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柳呈礼 
2021-10-22 10:52:3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柳呈礼

  警报响起,灯光闪烁!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坐镇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等待着前方无人机传回的画面。接下来,屏幕一闪,一个俯瞰全域的视角画面投影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与此同时,指挥大厅工作人员持续播报着各项污染物的在线监测数据,结合现场布防情况,李连兵通过视频通话,立即向前方指挥部下达了拦截指令,污染物向下游的继续传播途径被迅速切断……本次生态环境安全突发事件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日前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一场以实战为背景的生态环境安全突发事件演习,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生态环境指挥中心与前方应急处置力量的高效互联,大大提升了环境应急事件的处置效能。

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

  近年来,通过持续推进智慧环保建设,衡水市的生态环境感知能力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0年下半年以来,衡水市筹措资金、重组项目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建设。该中心的定位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双网格合一监管体系”为抓手,以“五步闭环监管机制”为重点,以统一指挥调度为核心的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体系,为衡水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贯彻科技环保理念,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跨越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

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任务综合监管界面。

  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占地200平方米,设置有300寸的作战指挥屏幕和24个操作工位,实行大屏指挥作战与人工坐席值守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在各县市区配套建设了13个分指挥中心,选聘了5500余名环境监管网格员,实现了中心与分中心之间、中心与网格员之间的实时视频指挥调度。

  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平台全面整合21个分散独立的业务系统,基本建成了以全市162个空气监测站、261套秸秆高点摄像头、184家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测、313个施工工地扬尘监测、51家重点VOC企业监测、22个环境信访渠、4套移动污染源监控系统为基础的覆盖全市的环境感知物联网,同时应用GIS地理信息技术将相关监测信息汇总在数字地图上,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一张图”的线上管理模式。

  今年以来,在衡水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前期开发建设的基础上,依托生态环境指挥调度平台和“生态衡环”手机APP软件以及衡水市将空气站点指数监测、施工扬尘监测、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重点VOC企业监测、工业企业分表计电等业务流程纳入市县联动的指挥交办工作体系,实现“实时监测”“超标报警”“数据分析”“指挥调度”“审核反馈”的线上五步闭环监管机制;将侧重环境巡查的乡村环境网格人员与侧重环境监管的生态环境系统网格人员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有机融合,以全市5500名网格员队伍为核心,打造“双网格合一监管体系”。

关键词:衡水,生态环境指挥中心,闭环监管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