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重温红色统计调查史 书写统计调查新篇章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薛永旗 
2021-09-16 11:14:48
分享:

  重温红色统计调查史 书写统计调查新篇章

  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 薛永旗

  为庆祝第一个“世界统计日”成立,同时推动中国统计走向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社会,国家统计局决定,将2010年9月20日定为“中国统计开放日”。时光荏苒,我们即将迎来第十二个中国统计开放日,今年开放日的活动主题是“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衡水调查队将以此为契机,铭记统计工作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凝聚统计力量,加快推动统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深刻铭记红色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计调查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传承着红色基因、流淌着革命血脉。从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到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调查统计局开展关于国民经济的调查和统计事宜,为苏维埃政权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料,发挥了重要作用。1937年9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式成立,边区政府及各县区乡、各部门先后设置统计机构或专兼职统计人员。1952年8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国家统计局,着手创建全国统一的统计工作。自那时起,统计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成长壮大,一代又一代统计人坚守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职责,科学求实,辛勤奉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坚实统计保障。

  二、坚守崇法唯实的调查初心,砺行致远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作为新时代统计调查人,初心就是要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心有所信,方能致远。统计调查工作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福祉紧密相连,我们在工作中始终牢记工作的宗旨和服务对象,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出实数、谋实事是统计事业的生命线,也是统计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提高基础数据质量,统计数据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坚决抵制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中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明确前进的方向,也要加强业务学习,熟悉和掌握统计方法制度,提高自身统计分析研究水平,提高统计数据处理能力。还要加强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践行“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做新时代统计调查的合格“答卷人”。

  三、为国统计,为民调查,树立国家调查的公信权威

  今年正值国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15周年。回首往昔,衡水调查队始终把提供准确的调查数据和优质的决策咨询建议作为国家调查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始终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发挥独立调查、灵活快速的优势和特点,坚持直接调查、抽样调查、科学调查,着力加强对经济形势的预测预判,挖掘具有前瞻意义的调查数据,努力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调查数据和调查信息,提出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为党委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制订政策、提高经济调控和科学管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供了扎实可靠的信息支撑,巩固和提升了衡水国家调查的社会地位、公信力和调查权威。

  第十二个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也是统计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衡水调查队以聚焦服务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统计需求为出发点,结合自身职能谋划实施了衡水市民开展体育锻炼情况调研、住宅租赁长租难点调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及影响因素分析、耕地规模化经营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关系研究等围绕民生领域热点的重大专项课题调研活动,将加强专题分析、重大问题研究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更深入地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掌握事关群众冷暖和疾苦真实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做到调查工作既反映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当好百姓呼声的“扩音器”和领导决策的“千里眼顺风耳”。

  党的十九大提出统计现代化改革,统计调查事业不断壮大,但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当前的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新的课题层出不穷,我们的统计调查事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作为新时代的统计调查人,衡水调查队将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勇于担当,改革奋进,奋力开创衡水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衡水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重温,红色,统计,调查史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