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台城村党支部:赋能乡村振兴 革命老区嬗变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李进雄 
2021-07-09 12:08: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李进雄)“这里既然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就应该成为现代农村发展的榜样,无论有什么困难,也要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也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2018年11月份,卸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久,有着40年党龄的杨建辉再次被选为安平县台城村党支部副书记,“党员就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急。只要大家信任我,我就永远不退休。”

红色文化融入到台城村的每个角落。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近年来,台城村党支部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党群合力,努力把台城村打造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示范区。7月1日,安平县东黄城镇台城村党支部荣获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传承红色基因 小村庄迎来美丽嬗变

  1923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负责人李大钊同志指示,台城村的弓仲韬、弓凤洲、弓成山三人秘密召开党员会议,建立台城特别党支部,直接受中共北京区委领导。共产主义在中国农村的星星之火从台城燃起,自此渐成燎原之势。

  “弓仲韬是我们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他捐资办学,开启民智,毁家纾难投身共产主义事业。”说起台城村的红色历史,台城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杰如数家珍,“抗战时期,台城村有117人参加八路军。在之后的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台城人总是走在参军支前的前列,全村共有58人为革命牺牲,战斗英雄与拥军模范比比皆是。”

台城村内一角。

  历史不会忘记,薪火还在传递。村里的党员们打心眼里佩服弓仲韬!“父辈们留下的好传统不能丢”他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让人人都能过上好日子!”走进台城村,漫步在被命名为“仲韬街”的石板路上,弓仲韬当年许下的诺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仲韬步行街。

  如今,村“两委”班子以“弘扬台城精神,再造台城新辉煌”为目标,齐心协力、铆足干劲,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不断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聘请省级专家对旧村进行规划,先后硬化仲韬街两侧巷道5000米、拓宽中心街至正港路道路1240米、沿街改造房屋16栋、粉刷墙面10万平方米、安装路灯81盏、更新供水管道1.5万米、新修排污管道1700米、改厕480户、种植各类景观树木8000多棵、修建大型活动广场2个……一个村容整洁、设施完备、绿色舒适的新台城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打造党建“红引擎” “台城精神”凝聚力量焕新生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台城村党支部以传承弘扬“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为基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规章制度,深入实施“党员星级化”管理和“1+10”党员联系户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履职践诺树形象,全村党员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评比活动,创新、创优、创业绩转化成党员的自觉行动,形成了“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的浓厚氛围,定期评选出“抗击疫情”、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助人为乐六个类型标兵进行表扬宣传,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维护台城红色景区的卫生清理、秩序引导等工作中,“台城精神”在全村党员中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台城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杰主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清理台城红色景区卫生。

  “景区内打扫卫生、纪念馆内维持秩序……除了日常工作,我们都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志愿活动,时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素质。负责任,敢担当,一直是我内心秉持的理想信念。”作为年轻一辈的党员代表,刘世旷方方面面都谨记作为一名党员模范先锋的责任与义务。

  党建引领融合赋能 乡村振兴再启新程

  炎炎夏日,台城村村口那一大片绿油油、黄澄澄的向日葵开得正艳。象征着希望的它们,更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

 台城村的某丝网加工厂内机器满负荷运转赶制订单。

  改革开放以后,台城村党支部率先解放思想,鼓励支持村民拿起锄头种地,放下锄头办厂,村里相继开办了砖瓦厂、面粉厂、丝网厂等。“世界丝网看中国,中国丝网看安平。我们村共有600多户村民,其中超过一半从事丝网生意。”杨新杰告诉记者,敢为人先让台城村享受到了改革的发展红利,全村人均收入连年翻番,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战鼓声声,催人奋进。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台城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农户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先后组织15批次种养专家、致富能手等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引导农民摒弃粗放的种植习惯,改用优良品种,科学施肥,加强管理,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组建了农业产业协会,免费为农户提供农用工具和机械;组织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成立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油葵、豆类等特色种植。目前全村已发展起大型农业合作社5家,流转土地达到1000余亩,吸收、带动农户180户,为村民增加收入100余万元。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往村子中心走,一幢气势恢宏的建筑物格外显眼,“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赫然醒目。这幢平顶式堂馆建筑,典雅中略带深沉,新颖而更显凝重,靠近细看,只见左侧一座红色大理石标志性圆柱高高耸立,顶部一团红色的火焰正呈熊熊燃烧之势,映照着共产党人的赤诚初心。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相关内容。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介绍,在县、乡党委政府领导下,该村党支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建设,通过4次新建和改造提升,将纪念馆打造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廉政示范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各界学习参观者10万余人次。

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时开放的集市街。资料图

  2019年,以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借力红色文化景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台城村党支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创新“党建+红色文旅”模式,积极探索促进转型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在党支部领导下,注册了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民房入股等多种形式,合作开发经营。景区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重点打造平民夜校、老毛巾厂、支部书记大讲堂等21个项目,包括餐饮点2处、体验点11处、讲解点4处、购物点4处,修建了一个可容纳80辆车的生态停车场,一个集展示、服务、管理于一体的景区已建设完成。

星火台城景区一角。

  通过近两年的建设打造,星火台城景区已发展成为集党性教育、红色旅游、研学体验、课程培训于一体的红色文旅综合体,景区日最大承载量1万余人,是目前衡水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20年12月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盘活红色旅游产业,带动村民群众增收致富。

  “现在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除了家里的农活,在景区卖一些文创产品,丰富生活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正在台城村景区摊位上整理商品的村民弓会明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乡亲们的日子是越过越舒心!

  据统计,今年以来,台城村已经接待游客15万人次,红色文化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村民人均收入已经超过2万元。

  心中有底气,发展有信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代表能够受邀参加表彰大会,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杨新杰表示,回村后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台城精神,带领全村老百姓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创佳绩!

关键词:台城村党支部,乡村振兴,全国第一农村党支部,红色旅游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