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张文婧 
2021-09-18 20:43: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 张文婧)9月13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召开新闻发布会,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介绍有关情况,衡水湖马拉松赛筹委会、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平荣峰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李丽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李丽: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主题是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的相关情况。

  今年是“衡马”的十周年,相信大家一定非常关注今年赛事有哪些亮点,今天我们邀请到了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她将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新闻发布会。

  十年磨一剑,众志铸辉煌。今年是“衡马”十周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衡马”从2012年首次办赛即脱颖而出,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2013年更进一步,被评为“金牌赛事”;2014年开始承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2017年开始成为世界田径标牌赛事一员,被评为世界田径“铜标”赛事,2018年被评为“银标”赛事,2019年被评为“金标”赛事,成为国内第九场、河北省唯一一场“双金赛事”。经过十年的磨砺和培育,“衡马”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具特色与吸引力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在此,我谨代表衡水湖马拉松赛组委会,感谢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田协以及河北省体育局长期以来对“衡马”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积极参与“衡马”的各位跑友和广大企业!感谢衡水银行对“衡马”的大力支持!特别要感谢广大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赛事的鼎力宣传,提高了衡水和衡水湖的知名度,增强了衡水人民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带动了全民健身热潮在衡水的持续兴起。

  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将于2021年10月17日上午7点30分,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鸣枪开赛。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下面,我代表赛事组委会向大家介绍赛事相关情况。

  一、赛事主题

  本届马拉松赛将秉承“绿色马拉松 大美衡水湖”主题,把疫情防控、办赛安全放在第一位,围绕“衡马”10周年,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努力将“衡马”塑造成衡水的城市节日,办成安全、精彩、厚重的马拉松盛典,提升衡水知名度及美誉度,为“六个新衡水”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赛事概况

  (一)项目设置及规模

  赛事设男、女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5公里)三个项目。设计规模20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7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健康跑1万人。

  (二)比赛路线

  本届赛事沿用往届经典环湖生态赛道,起终点仍然设置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整个赛道环衡水湖设置,全程展示衡水湖的秀美风光,让参赛运动员在奔跑过程中感受衡水的城市魅力和独具特色的生态优势。

  (三)报名工作

  本届赛事继续采用“预报名、后抽签”的方式进行报名工作,若报名人数超过赛事规模,组委会将通过抽签确定参赛选手。赛事预报名将于9月13日下午15时正式启动,至9月16日17时结束。抽签结果及缴费时间将在预报名结束后,以赛事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告形式进行通知,请关注赛事相关公告。

  (四)关门时间

  为保证比赛安全、顺利、公平,赛时沿比赛路线设关门时间,限时对社会交通进行管制封闭。各项目关门时间设定为:健康跑(5公里)1个小时,即8时30分;半程马拉松3个小时,即10时30分;全程马拉松6个小时,即13时30分。关门时间后,组委会将提供收容车沿途为跑者服务。

  三、赛事奖励办法

  本届赛事设三大类奖项,所有现金奖励均以人民币计算。

  第一大类:男、女全程马拉松。共设名次奖、锦标赛特别奖、衡水籍运动员奖三个奖项。

  1、名次奖。男女全程比赛奖金数额相同,对男、女前三名增加成绩要求,如达不到规定成绩,奖金相应减少。具体为:男子第一名成绩在2小时9分30秒以内、女子第一名成绩在2小时26分以内,奖金4万元,达不到这一成绩,奖金2万元。男子第二名成绩在2小时10分以内、女子第二名成绩在2小时27分以内,奖金18000元,达不到这一成绩,奖金12000元。男子第三名成绩在2小时11分以内,女子第三名成绩在2小时28分以内,奖金1万元,达不到这一成绩,奖金6千元。男、女第四名到第八名的奖金分别为5千、4千、3千、2千、1千元。

  2、锦标赛特别奖。此奖项仅奖励国内男、女注册运动员,按注册参赛运动员成绩排名,给予前三名奖励,按运动员获得的赛会最高一项奖颁发奖金,不累加奖励。第一名2万元,第二名1万元,第三名5千元。男子奖励成绩标准为2小时16分,女子奖励成绩标准为2小时34分,达不到成绩标准的不予奖励。

  3、衡水籍运动员奖。为鼓励本地运动员取得更好成绩,赛事设衡水籍运动员奖,男、女分别按成绩录取、奖励前八名,分别获得奖金。第一名至第八名奖金分别为:3千元、2千元、1500元、1千元、800元、600元、400元、200元。

  第二大类:男、女半程马拉松。共设名次奖和衡水籍运动员奖两个奖项。

  1.名次奖。奖金设置为:第一名5千元,第二名3千元,第三名2千元,第四名1千元,第五名800元,第六名600元,第七至第二十名500元。

  2.衡水籍运动员奖。男、女分别按成绩录取、奖励前三名。奖金分别为2千元、1500元、1千元。

  第三大类:破纪录奖。设破赛会纪录奖、超中国纪录奖、超世界纪录奖三个奖项

  1.破赛会纪录。此奖项仅奖励中国籍运动员,奖金5万元,如多名运动员破赛会纪录,则除第一名外,其他破赛会纪录运动员分别奖励2万元。男子马拉松赛会纪录为:2小时7分38秒(2014年9月20日创造);女子马拉松赛会纪录为:2小时25分43秒(2015年9月26日创造)。

  2.超中国纪录奖。奖金50万元,如多名运动员超中国纪录,则除第一名外,其他超中国纪录运动员分别奖励10万元。男子马拉松中国纪录为2小时08分15秒,女子马拉松中国纪录为2小时19分39秒。

  3.超世界纪录奖。奖金100万元,如多名运动员超世界纪录,则除第一名外,其他超世界纪录运动员分别奖励20万元。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为2小时1分39秒,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为2小时14分4秒。

  如运动员同时破多项纪录,则只奖励最高破纪录奖项。四、赛事提升策划

  今年是“衡马”十周年,本届赛事将总结提炼10年衡马精神,全方位展现“双金”衡马的品牌荣誉、“生态绿色”的环湖特色、持之以“衡”为跑者服务的恒心精神,将马拉松文化与衡水城市精神融为一体,让“衡马”文化成为激励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赛道服务方面。本届“衡马”将继续优化赛道服务,设置赛道全程蓝线、优化赛道喷淋设备位置,为跑者创造PB成绩提供更加细致的赛道服务;继续举办“衡马之星”活动,彰显选手参赛仪式感;与阿里体育合作,引入全国首个马拉松智能安全急救系统,为选手全程保驾护航。

  竞赛组织方面。调整奖金设置,凡超纪录的运动员均获得现金奖励;设置衡水籍运动员奖励,对全程成绩前8名、半程成绩前3名运动员给予奖励;优化竞赛服务,收集跑者赛事当天意向抵达的接驳点,优化接驳部署;赛后将继续提供号码布塑封、奖牌刻字服务;同时增设特色补给,优化完赛包内容。

  赛事宣传方面。继续采用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的形式,由衡水电视台及十余家网络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直播,丰富直播内容,提高直播可看性与趣味性。继续拓展赛事宣传媒介,更多通过新媒体渠道对赛事进行宣传推广,实现“行业破圈”。以“拾年衡马·未你而来”为主题,制作系列宣传视频,对衡马十周年进行回顾。

  特色服务方面。将针对连续8年参加马拉松项目的荣誉跑者,特别赠予多项精美礼品;在领物现场设置荣誉跑者专属物资领取处;选取部分荣誉跑者参与10周年纪录片采访录制、短视频宣传。为每位全马、半马参赛跑者在完赛奖牌基础上,于赛前发放一枚10周年纪念徽章。向各项目冠亚季军、10年荣誉跑者等人员赠送10周年纪念礼盒。

  氛围营造方面。将组织以“十年衡马,初心永衡”为主题摄影展,在市区重点区域、各县市区进行巡展。在市区人流较大的区域、衡水日报、衡水广播电视台设置赛事倒计时30天展示。整理“衡马”10年主要纪事和数据,梳理“衡马小知识库”,推出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在市区户外广场组织马拉松题材电影展播等。通过系列活动,为赛事预热升温,让广大市民、外地游客提前感受“衡马”10周年的浓厚氛围。

  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紧张有序推进。我们坚信在赛事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必将以崭新的形象、独特的魅力、优异的品质呈现在大家面前。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李丽:

  刚才崔市长重点介绍了今年的马拉松赛事概况以及赛事的提升策划,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衡水湖马拉松赛筹委会、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平荣峰同志回答有关问题,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开始提问。

  一、河北日报:“衡马”每年都会设计一些亮点,今年作为赛事10周年,筹委会准备了哪些亮点活动,让市民和运动员铭记这一重要时刻?谢谢。

  平荣峰:为了隆重纪念“衡马”10周年,打造十年盛典,塑造衡水城市节日,我们谋划了七大亮点活动。一是优秀党员百人方阵领跑,今年恰逢建党百年,通过这一活动展现“党旗领航、党员领跑”先锋作用。二是劳动模范百人方阵领跑,体现衡水各界各行各业奋勇争先的排头兵精神。三是体育名人共襄盛举,邀请部分体育名人参与开跑仪式和配套活动。四是乘热气球看“衡马”,邀请幸运观众从空中视角,尽览衡水湖美景。五是盛大开跑仪式,现场通过礼炮、锣鼓、热气球、飞机表演等多种方式,向大家带来震撼、惊艳的视听感受。六是百大跑团共为“衡马”庆生。邀请国内各地跑团、友好城市及伙伴赛事组委会代表,录制祝福短视频,为衡马十周年纪念送上祝福,共襄十年历史时刻。七是采用“电视+网络”同步直播形式,在电视直播的基础上增加网络及新媒体平台直播,丰富直播内容,全方位展示“衡马”举办10年来的点滴记录。谢谢。

  二、衡水日报:今年是“衡马”十周年,除了参赛选手外,衡水市民们如何参与到“衡马”中来?

  平荣峰:“衡马”的成功离不开衡水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为了让广大市民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除了10月17日的马拉松正赛之外,今年我们还会举办10多项庆祝“衡马”十周年的配套活动,包括十年“衡马”城市巡展、十年“衡马”倒计时、马拉松主题电影展、“衡马”训练营等,咱们本地的市民朋友们都可以参与进来。同时,面向全国各地关心“衡马”的朋友们,还将举办衡马线上赛、十年衡马知识问答等活动,也欢迎大家踊跃参加。谢谢

  三、长城新媒体:绿色、环保一直是“衡马”的主题,在倡导环保公益方面,今年赛事设置了哪些活动?谢谢。

  平荣峰:绿色、环保是“衡马”不变的主题,也是赛事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我们将结合“衡马”线上赛,面向全国有环湖线路的城市跑者发起线上环湖生态跑活动。继续开展“绿色衡湖·让爱飞翔”公益活动,展示衡水湖环保建设成就、自然保护区鸟类保护情况,并组织爱鸟环保跑者组成“让爱飞翔”跑团方阵参赛,赛事主会场将设置“护鸟心愿墙”。同时,以9月22日“世界无车日”为契机,通过在户外广告和公交车、出租车上设置“十年衡马,绿色相伴,爱湖护鸟,绿色出行”的公益标题,引导市民热心公益、保护环境,弘扬时代新风,展现文明风采。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李丽:

  好的,现在距离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开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真诚地希望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衡水、关注衡水湖马拉松赛,关注衡水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你们的精彩报道,把衡水湖马拉松赛和衡水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的亮点举措宣传出去。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体育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衡水湖马拉松,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