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衡水:“闭环机制”画出为民服务“最大同心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1-08-16 17:18: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

  “红旗大街衡甘达商场北侧非机动车道的公共车位被挡了起来,无法停车,给市民带来不便。”日前,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市民随手拍”系统收到市民诉求,监督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遣责任部门进行核查处理。1小时后,占道三角锥被清理,路面恢复畅通。执法人员告知门店负责人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不得设置障碍物阻拦、妨碍市民正常使用公共车位,随后通过该系统反馈了处理结果。市民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开展主干道道路不平专项整治行动,已整治完成人民路、榕花街、前进街部分路口43处。

  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永兴桥路段,马路牙子太高不方便上下,希望修个坡儿!”“问津街新华路以北的非机动车道上,每天傍晚有商贩占道经营,影响交通。”……通过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的“市民随手拍”系统,共收集抓取各类问题4022件,所有问题均严格按照规定对市民进行了答复。

  “办好百姓最紧迫的事情、保证最基本的需求、关注最弱势的群体、力争最广泛的受益。”衡水市委书记赵革说,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实到行动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从衡水实际出发,从群众需求着力,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衡水市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建设,到2022年将完成全部100个口袋公园建设任务,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让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上网下乡、媒体联动、平台互动等形式,倾听民意、问诊痛点、疏通堵点。”衡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世宏介绍,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的基础上,衡水市最终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18项,重点民生项目91项,惠及群众751万余人次。

  建章立制“闭环”管理 为民服务有力度

  群众点出了民生问题,政府部门如何应答?衡水市有针对性地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完善并用好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落实“双报到”制度,在职党员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参加社区服务;建设“网上大型政务超市”,搭建完成“全程网上办”系统平台,力争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件件实事紧扣群众需求,项目具体内容、完成目标、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一目了然。

桃城区各单位、乡镇街道、志愿服务组织等每个周末在全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

  有了项目清单,还必须把实事落到实处。衡水市制定项目推进落实闭环机制,明确了建立清单台账、督察督办落实、项目评估问效、项目办结反馈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对1018项民生实事项目建立总台账,91项重点民生项目逐项建立档案,一月一汇总、一月一更新、一月一通报,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将91 项重点民生项目纳入大督查工作范畴,一月一督查、不定期进行实地暗访,将所有民生实事项目列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重点内容。举办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13个县市区、24家市直部门做承诺、亮实招、晒成绩、比贡献,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衡水市举办“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13个县市区、24家市直部门做承诺、亮实招、晒成绩、比贡献。

  与此同时,衡水市实施市领导带头办、党组织统筹办、党员干部主动办、志愿者申领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对进展情况实行全过程公开,接受群众点评,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

  惠民生解民忧 为民服务有温度

  衡水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暨颁证仪式上,首批49位购房者现场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到不动产权证书。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房产证,及时解决了孩子上学落户难题。”日前,在衡水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暨颁证仪式上,衡水天正御龙湾小区购房户刘女士接过不动产权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房地产领域,衡水市将服务事项从“串联”改为“并联”,实现全流程优化,有效解决了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

  为方便患者,提高诊疗效率,衡水各医院对内部系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取药结算自助机”现身医院门诊大厅。

全市13个县市区主城区全部开通城市公交,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98.97%。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衡水市不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针对“入园难”“入校难”问题,今年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6100个,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孩子。积极构建“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新模式,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现全市所有半寄宿和走读制小学全覆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共覆盖农村中小学961所,受益学生20.56万人。针对医疗费用异地结算难题,全市244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1家医疗机构接入普通门诊异地就医跨省直接结算系统,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为了让群众出行更快捷舒适,加快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今年以来全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达194条,公交化运行率达98.97%,基本实现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

  聚民心促发展 为民服务有广度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金银花采收进度,枣强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解民忧、促增收”义务采摘金银花活动。

  “眼瞅着这么多花等着摘特别着急,这回政府可给咱解决大难题了!”在枣强县王均乡焦家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已脱贫群众焦兰芬为“义工”们竖起了大拇指。为缓解金银花的采摘难题,枣强县万余名党员干部,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时间帮助群众义务采摘金银花,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全市大力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共清理整治河渠801公里。

截至2021年6月30日,衡水实现江水村村通,全市4992个行政村332.21万农村人口全部用上了长江水。

  全市大力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共清理整治河渠801公里,新增地表水灌溉农田170余万亩,新增受益农民群众近100万人;大力发展订单蔬菜和高效农业,建成果蔬基地2.6万亩,在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中力争带动10万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市供电公司创新实施电网补强和配套工程,从电网建设、运维检修、优质服务三个方面全力保用电、惠民生、促发展……衡水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地下水压采和服务农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衡水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正得到解决。责任在肩上,人民在心头,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正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发的政治热情和不竭动力,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

关键词:衡水,民生实事,“闭环机制”,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编辑:王永宏